美媒对比孙政才薄熙来去职 第一步几乎一模一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刚刚被免职的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其前任、5年前已落马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相比,有诸多相似之处。有美媒评论认为,北京当局对孙政才的第一步处理方式和当年对薄熙来的第一步处理方式方法几乎一模一样。

日前有消息称,孙政才被免职后,已经被双规,目前正在北京接受调查。孙政才于2012年接替薄熙来成为“重庆一把手”,曾被外界视为习近平后中共最高层的潜在接班人。

7月20日,自由亚洲刊发评论文章称,对比两次重庆事件,有诸多敏感相似点。2012年重庆事件发生在中共两会前夕,薄熙来在两会结束后的隔天被宣布免掉重庆市委书记职务,被扣在北京。

此次重庆事件发生在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据报,孙政才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期间被带走调查,扣留在京西宾馆。

比较之后不难看出,北京当局如今对孙政才的第一步处理方式和当年对薄熙来的第一步处理方式方法几乎是一模一样。

评论称,15日赵乐际到重庆召开的官员会议上,公布中央决定撤换孙政才的主要原因。

中共新华社转载的重庆日报对这次会议的报导的开头一段是:7月15日,重庆市召开官员会议。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宣布中央决定:孙政才不再兼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陈敏尔任中共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赵乐际强调,全市各级中共官员要高度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评论说,从中不难看出,赵乐际到会宣读的所谓“中央决定”,除了免谁任谁两句话,还有所谓的“精神”包括其中,这“精神”应该就是中央决定撤换孙政才的原因,就是孙政才截止目前被“问责”的内容。

正因为有这个所谓的中央决定的“精神”为基调,所以陈敏尔的讲话内容有一段只对重庆市过去的工作进行肯定,但把过去的市委书记孙政才排队在外。

陈敏尔说:十八大以来,当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带领全市各族官员群众,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评论认为,言下之意,孙政才的错误是他个人的,但重庆市委还是好的。

而5年前的3月15日,重庆市召开官员会议,新华社对那次会议的报导内容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宣布了中央决定,称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当前形势和大局出发,经过慎重考虑决定的。

李源潮说:中央对重庆的工作是肯定的,对重庆的发展变化是肯定的,要把重庆市这些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重庆市广大官员民众为之作出的贡献,同重庆副市长、公安局长王立军事件区分开。

评论认为,比较之后不难看出,如今对孙政才的第一步处理方式和当年对薄熙来的第一步处理方式方法也几乎是一模一样。未来的孙政才不但完全没有可能在十九大上连任中共政治局委员,而且很有可能与当年的薄熙来同样下场。

薄熙来与孙政才均具江派接班人色彩

曾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与孙政才一样,均具有江派接班人色彩。2012年2月,薄熙来的亲信、时任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事件,导致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薄熙来在中共两会期间,2012年3月15日被宣布免掉重庆市委书记职务。

据报,薄、王二人之间有多种黑幕勾连,包括活摘器官、“黑打”等,后因英国商人海伍德被薄谷开来毒杀案而反目。王立军事件的爆发,也令江泽民集团的政变密谋破产,从而引爆中共高层公开分裂。

在江派政变的阴谋中,薄熙来因手持对法轮功迫害的血债,而成为江泽民暗中指定的江派和中共的接班人。江派图谋薄熙来“十八大”先入常、接手周永康的政法委书记职务,再废黜习近平取而代之。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曾表示,江泽民在失去对中共主要权力控制之后,恐惧因为迫害法轮功犯下的罪恶而被清算,江派因此图谋薄熙来在“十八大”接替周永康的政法委书记职务,意图另立中央,废掉习近平。最后因王立军事件而全盘失败。

2013年9月22日,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关进秦城监狱服刑。

此次重庆事件中的主角孙政才,2006年43岁时便出任农业部长,2009年任吉林省委书记,十八大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入局25人组成的中共政治局委员会,成为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

2012年11月20日,孙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当时他被赋予清除“薄、王”遗毒的任务。

但在今年2月11日,中纪委巡视组对重庆市委反馈“回头看”的巡视情况时,批重庆的主要问题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没能遏制腐败。

这可或说是孙政才一个比较具体的“政治错误”。

据香港媒体报导,孙政才受查与其妻子涉令计划案有关,还卷入他一手提拔的重庆副市长沐华平的案件。有报导说,孙受今年6月被免职的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的影响。此外。孙还被点名在重庆肃清“薄、王遗毒”不力等。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孙政才是被指是江派大员贾庆林、刘淇、曾庆红先后提拔、培植的人马,并被立为中共未来的接班人选之一。孙政才到重庆后,仍旧庇护薄、王的马仔,掩盖薄、王的罪行。

孙政才被免职后,有知情者透露,孙政才当初是由江泽民选中,并在中共十八大通过各方“交易”,立为“储君”。其当年先受江泽民堂妹江泽慧提拔,后受江派大老贾庆林、刘淇、曾庆红等长期栽培,并被江派推举为接班人选。

分析认为,孙政才被指“违反政治纪律、犯了政治错误”,这在中共的话语系统中,是一个很严重的政治罪名,孙政才很有可能会步薄熙来后尘;这也意味着,胡锦涛、习近平联手,在5年的时间左右,先后拿下了两名江派接班人选。

目前大陆官方还没有证实孙政才落马的消息。不过,路透社16日援引三个消息来源说,孙政才涉“严重违纪”,“违反了政治纪律”以及犯了“政治错误”已被调查。还有消息说,孙政才已被“双规”,他身边的司机、秘书等也被带走调查。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