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與希望 「四二五」創和平維權先河

【新唐人2017年04月30日訊】新聞週刊(575)1999年4月25日,法輪功學員萬人中南海和平上訪,當時國際社會稱,4・25開創了中國政府首次和民眾和平對話、解決分歧的先河,也有人分析,十八年前的這條上訪之路,開創了中國人以和平理性的方式維護信仰、捍衛人權之先河,今天,我們要帶您回顧這場在歷史上,和平維權的標誌性事件-4・25萬人和平上訪。

美國、加拿大、英國、瑞典、日本、台灣、…在4・25和平上訪18週年之際,全球法輪功學員同步舉行紀念活動。 儘管歲月流逝,但他們的平靜、祥和,一如18年前的那一幕。

425上訪事件發生在1999年,當時,天津教育學院創辦的《青少年科技博覽》雜誌,刊登了一篇文章,引用早已被更正過的虛假案例攻擊法輪功。文章作者是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羅幹的親戚何祚庥。

法輪功學員4月22號申訴時,遭到警察使用暴力,並有45人遭到逮捕,因此「上訪」的呼聲在法輪功學員間傳開。

425親歷者藍蘭:「按照公民合法權益上訪,反映問題,沒有其他的目的,只是要把事實真相告訴領導人。」

4月25號當天,超過一萬名法輪功學員聚集在北京國家信訪局附近,希望政府結束不合理的對待、爭取合法的煉功環境。

425親歷者王會娟:「六四的時候,也聽說過六四怎樣血濺天安門的,當時我雖然很害怕,但我也問我自己,我是一個親身受益者,如果我不去,如果大家都害怕,都不去,那麼這麼好的功法就沒有人去說句公道話。大家都是沒人組織,誰也不認識誰,就來了。」

法輪功學員靜靜的沿著牆根站立,沒有口號,沒有標語。當時,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及其他高級官員會見5名法輪功學員代表,雙方達成協議後,法輪功學員和平散去,地上沒有留下一片紙屑。 當時國際社會稱讚,425開創了中國政府首次,和民眾和平對話、解決分歧的先河。

不過,和平的上訪後來被中共扭曲成「圍攻」中南海,7月20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一手發動針對法輪功學員的鎮壓,時至今日,迫害仍在繼續。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發言人張而平:「大家知道法輪功在大陸已經被迫害18年了,而且出現這種反人類罪的器官摘取,這種罕見的暴行還沒有得到抑制,當然國際社會對這事非常關注。」

張而平:「畢竟這不僅僅是一個法輪功的問題,是一個所有中國公民都面臨的,因為你信仰自由、表達自由、言論自由,是每一個公民最基本的權利,誰都不願意這種權利被政府給踐踏了。」

18年前的萬人和平上訪引起海內外關注,而如今中國各地法輪功學員更掀起「訴江大潮」,至今已有超過20萬人以實名方式, 向中共的兩高刑事控告江澤民,全球更有30個國家及地區 、超過223萬人參與刑事舉報江澤民的連署行動。

全球聲援中國民眾「控告江澤民刑事舉報連署活動」總協調朱婉琪:「我們相信目前最高檢手上,已經握有江澤民等江派人馬大量的犯罪證據,現在世界都等著看中國的最高檢和最高院,能不能夠對於這個反人類罪的江澤民進行追訴,以及做一個世紀大審判」。

18年過去了,法輪功沒有被打垮,反而洪傳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少民眾反映,他們恰恰是從425認識了法輪功:一個和平的,但堅毅不屈的修煉團體。而今天,更多中國大陸的民眾公開聲援法輪功。

前陝西電台資深記者馬曉明:「遭受這樣殘酷的迫害,仍然堅持真、善、忍的信仰,沒有以暴抑暴,這在中國的歷史上也開創了一個用法制和理性的行為,解決遭受嚴重侵害的問題,這樣一個先例」。

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我衷心敬佩所有法輪功學員,希望通過法輪功學員以和平理性非暴力一直推祟真善忍的態度去向邪惡政權展開一個長期的抗爭。我們相信法輪功今日所做的抗爭工作,就是為中國人民在未來能享受到憲制上所賦予人民應有的人權自由的生活,奠定一個很重要的基礎。」

編輯:吳慧真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