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富」黃光裕或提前出獄 曾被周永康辦成鐵案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訊】國美電器創始人,今年47歲的黃光裕2010年因經濟犯罪被判14年入獄,至今已有7個年頭。據悉,黃光裕通過減刑已具備假釋條件,或將提前出獄。外界認為,黃光裕是得罪了中共權貴被抓入獄,時任公安部長周永康曾親自批示,將黃光裕辦為鐵案。

據悉,2016年5月31日,黃光裕第二次獲得減刑11個月。加上2012年首次獲得10個月減刑,共計21個月。由於已具備假釋條件,黃光裕或將於2017年底提前出獄。

黃光裕,廣東潮汕人,國美電器創始人,中國家電零售業連鎖模式的創始人,現代潮商代表人物之一。黃光裕在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排行第27。2004、2005、2008年蟬聯胡潤中國百富榜榜首,個人資產至少430億元。

2013年,身陷囹圄的黃光裕仍以人民幣200億元資產,名列胡潤百富榜第39位。

黃光裕在2008年11月被逮捕。2010年,黃光裕因犯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罪、單位行賄罪,被判刑14年。

《上海證券報》指出,時任公安部長周永康曾親自作出批示,要求將黃光裕辦為鐵案。

有香港媒體披露,黃光裕案的背後,實際上是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了搞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鄭少東,打擊周永康。

報導稱,當時溫家寶親自安排,由審計署和國家稅務局秘密調查,查出黃光裕的很多問題。通過黃光裕交代的線索,抓到了鄭少東違法犯罪的鐵證。

就在黃光裕被以操縱股價罪調查的兩個月後,2009年1月,溫家寶通過親信的全力佈置,「雙規」了鄭少東。

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被「雙規」的鄭少東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許多違法問題,以及公安部的大量黑幕,包括周斌和四川商人吳兵靠周永康的勢力,大肆插手中石油四川石化項目,斂財達300億元之巨。

鄭少東是周永康一手提拔起來的嫡系,與王立軍一起,是被江派內定的要重點培養的政法委接班人,屬江澤民、羅干、周永康體系核心的重要人物。

鄭少東的落馬徹底打亂了周永康的接班計劃。大陸媒體《財經》雜誌曾經披露,鄭少東被雙規後,曾供出57名副部級高官。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