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完周永康、薄熙來 兩法官已升副部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8日訊】周永康、薄熙來等「大老虎」被判處無期徒刑後,那些主審法官的去向依然受到關注。最新信息顯示,周永康案「第一公訴人」邊學文和薄熙來案主審法官王旭光,都已經升至副部長級。

據浙江金華市紀委監委網站消息,5月18日上午,當地紀檢系統組織業務學習直播講座,由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副部長級)邊學文授課。

上述官方消息證實,曾審理多起「大老虎」案的邊學文,已經升任中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並且明確為副部長級。

官方資料顯示,邊學文1972年12月出生,天津靜海人,1996年在政法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天津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工作,2014年下半年出任第二分院副檢察長;2015年1月調任天津市檢察院一分院副檢察長。

兩個多月後,邊學文作為「第一公訴人」,參與審辦周永康案。2015年6月11日,中共正國級高官周永康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周永康被判刑兩個月後,邊學文連升數級,2015年8月升任天津市檢察院副檢察長。2020年6月又升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主任(副部長級)。

邊學文早期還查辦過陳良宇案,他當時作為專案組的主力,與其他成員就案件中的40多個重點問題形成了十幾萬字的論證材料,並出庭公訴此案。

與周永康一樣,陳良宇也是江澤民集團核心成員。2006年9月24日,陳良宇在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任上突然落馬,2008年4月11日被判處有期徒刑18年。

薄熙來案的主審法官王旭光,此後也連升數級。

2012年,薄熙來在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任上落馬,2013年9月被濟南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而參與主審薄熙來案的法官、時任濟南市中級法院副院長王旭光,此後也獲得升遷。

審判薄案半年多後,王旭光調任中共最高法院,後出任最高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副庭長、庭長。2021年3月,王旭光出任陝西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