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薄周謀反刺習 十年政變新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天焦點:海外新書爆料政變,中南海十年激戰出新招?王立軍夜奔、周永康政變真相如何?薄熙來世交爆料,曝習江權鬥新戰況?

2012年3月,北京爆發一場震驚中外的武裝政變,政變失敗後,扭轉了中共官場的劇本,也埋下一場長達十年的「政變長征」。近日,有海外新書爆料這場政變的細節與真相,然後這本書的內容與出版時間,卻又暴露諸多疑點與不尋常。究竟,這本新書爆料那些內幕?這些內幕是真是假?美國之音為什麼要急撤相關報導?此書的出版又傳遞哪些中共權鬥的弦外之音?2012年的中南海政變真相,究竟如何、又將如何影響二十大?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聊中共高層博奕的新進展。

今日主題:海外新書爆料政變 中南海十年激戰未歇

不過先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就是我最喜歡的藝術團體「神韻晚會」馬上就要在7月8日到台灣台北演出了!神韻今年在世界各地演出獲得巨大迴響,許多國家城市都出現票房爆滿,在台灣也受到熱情歡迎,許多知名企業家也都去看了神韻。我還聽說,神韻雖然還沒抵達台北,但全部五場演出的門票已經被搶購一空。

當然,我們可能有些在台北的朋友還沒看過神韻、也想去體驗看看,建議您不妨打個電話去主辦單位查詢,碰碰運氣。因為台北站的演出,是今年神韻在亞洲的最後一站,也是全球的倒數第二站。接下來神韻會到美國華府完成今年的最後演出。

另外,我再補充一個重要消息,就是最近有不少朋友反饋說,他們在手機軟件LINE上面,搜尋到了「唐浩」的帳號,還把這個帳號加為好友,但是發短信過去都沒有回應。我們提醒大家,這個LINE帳號不是我的,所以請大家要小心。如果您有什麼問題想找我聯繫,可以通過我們的節目信箱:[email protected] 。好,來看今天的話題。

今日主題:海外新書爆料政變 中南海十年激戰未歇

我們知道中共高層的北戴河會議和二十大馬上就要陸續登場,所以過去這陣子習近平與反習派之間是頻頻的刀光劍影、過招交火,我們也都看到了。現在,美國又出版了一本新書,叫做《中國對決》,書裡講什麼呢?講的是十年前、也就是2012年習近平上台之前,發生在中共高層的一場巨大政變。而且有趣的是,這本書是用英文寫的。

其實我根本沒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的作者、一位自稱是「向陽」的先生,在美國之音接受採訪,聊了他的書,我才知道這件事。但是從報導內容來看,我發現一些很有意思的信號與內幕;更有趣的是,美國之音這篇報導才上線不到一天,就被下架了,這也就更引起我們新聞人的好奇心。

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聊聊這個話題,我先簡單下個結論:十年前,江澤民集團對胡錦濤和習近平發動的內鬥與政變,到今天還在上演,而且繼續加溫。為什麼呢?我們就來說給你聽。不過,我有必要先來個「前情提要」,先說一下十年前、2012年那場政變到底是怎麼回事。根據我們事後從各種內外渠道獲得的消息來彙整,整個故事的情節大致是這樣:

2012年底,中共要召開「十八大」,當時胡錦濤的兩屆任期已經快做完,準備卸任交權,而胡派與江派已經協商達成共識,要讓習近平來接任第五代領導人,因為習近平背後沒有派系勢力,對江派和胡派來說,都是「人畜無害」。

但是,沒有派系勢力,也就意味著「弱小可欺」。所以在2012年以前,江派內部就已經計劃好,先讓習近平暫時上任,兩年之內發動政變把他趕下台或者暗殺做掉,再讓當時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取而代之,成為中共土皇帝。

但沒想到,這個政變陰謀卻提前曝了光。因為薄熙來與手下愛將、前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鬧翻了,薄熙來生氣打了王立軍一巴掌,王立軍擔心自己小命不保,在2月6日,連夜變裝逃到位在四川成都的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這就是當年轟動一時的「王立軍夜奔事件」。

大家知道,王立軍是公安局長、是幫薄熙來「幹髒活」的主力愛將,所以肯定知道薄熙來很多祕密與內幕,所以王立軍就帶著這些「祕密情報」作為籌碼,想要交換美方的政治庇護,但是後來被美方拒絕。

那王立軍到底告訴美方哪些祕密情報呢?事後,根據各方渠道的搜證,發現王立軍不但將中共與江派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的內幕告訴美方,更重要的是他還把江派密謀要推翻習近平的政變計劃告訴了美方,美方也因此知道了薄熙來與當時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準備執行這項政變計劃。請注意,這是2012年2月初。

接著,美方把王立軍交給了北京,同時也把政變、活摘器官的內幕跟胡錦濤說了。當時,習近平剛好到美國訪問,當時的美國副總統正好就是拜登,據說美方也把政變的消息告訴了習近平。

接著,3月15日,官方宣布薄熙來正式被免職,換句話說,他已經被北京逮捕控制了。過幾天,3月19日就傳出「北京出事了」,甚至還傳出槍聲。後來才知道,這一天周永康動用他能控制的北京武警力量,想要發動政變,先下手為強,但卻被胡錦濤事先得知了消息,調派38集團軍進入北京平亂。周永康也因此政變失敗,從此被黨內控制著,失去了權力,後來還被調查起訴,關進秦城監獄。

這場失敗的政變,不但讓習近平順利在十八大成為黨魁,還兼任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後來更讓習近平一上台就發動大規模的「反貪腐鬥爭」,以反腐的名義,掃蕩清洗江派和其他政敵。這場你死我活的「習江鬥」就一直到今天,這是一場上演十年的宮廷決鬥大戲。

不過,你一定會好奇一個問題:為什麼江派想發動政變、幹掉習近平呢?第一個主因,當然是因為在中共的專政體制底下,權力可以用來交換任何的名利、地位與財富,所以迷戀權力、崇拜權力是共產黨的最大特徵。

還有一個主因,就是江派想要掩蓋他們長年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的反人類暴行。我們過去說過,江澤民從1999年7月下令迫害法輪功,不但手段殘酷,還下令活摘器官,拿器官到黑市上去販賣移植,換取巨大的金錢利益,也因此全國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活摘產業鏈」。

但是,胡錦濤、習近平都不願迫害法輪功,他們也都知道活摘器官這檔事。這一點讓江派相當顧忌,擔心哪天習近平會不會突然拋出活摘器官的證據,用來打擊江派、鬥倒江派,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江派十年來,處心積慮地想要發動政變或暗殺,放倒習近平、拿下政權的核心主因。簡單說,江派政變就是為了保住自己的權力、利益以及掩蓋自己的罪行。

好,看到這裡,您應該對十年前的那場政變有了比較清晰的了解,也應該發現到,當年王立軍那場「夜奔」,竟然意外改變了中共官場的劇本,也開啟了一場長達十年的黨內生死鬥。而薄熙來打王立軍的那巴掌,不但打碎了自己的帝王夢,也打亂了江派想要長期控制中共政權的密謀布局。

那接下來,我們就來看這本《中國對決》的新書,到底有哪些令人玩味的疑點和信號。不過我們沒有看過整本書,而是根據作者對美國之音介紹的內容來做討論。

疑點一:外人唆使政變 周永康竟成受害者?

作者透露自己是紅三代,還跟薄熙來家族交情匪淺,所以「近距離接觸」到許多高層內幕,他還說自己跟他父親一起參與了這場政變,所以他宣稱書裡說的都是「真實」的。的確,作者在書裡提供了許多很詳細的細節,但是這些細節,我們這種外人都很難查證。

不過,關鍵的問題是,作者說當時是兩位太子黨唆使周永康「出兵中南海」,一位太子黨是中共開國元帥陳毅的兒子陳昊蘇,另一位則是軍方將領何長工的兒子何光曄。

作者說,當時薄熙來被抓之後,這兩位太子黨就努力勸說周永康不要遲疑,趕緊「發兵中南海」,因為他們擔心自己會跟薄熙來一樣,被胡錦濤逮捕收押。

這個敘事邏輯聽起來怎樣?是不是把周永康的政變行動說成是「被動的」「受人指使的」?而且還把這場政變的責任,推給了兩位軍系大老的兒子身上,跟江派的最高大老們切割了關係。江派的最高大老們是誰?一個當然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另一個就是江澤民的愛將兼狗頭軍師,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我們想想,當初提拔周永康當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是誰?江澤民。那麼周永康雖然手上握有公安武警部隊,但是他該聽哪個老闆的指令,他會不知道嗎?他會輕易地被兩個太子黨唆使就出兵嗎?

而且,如果這兩位太子黨真的都在這場政變占據主導地位,那麼他們應該早就被胡錦濤或習近平給拿下了,對不對?但是陳昊蘇和何光曄目前都還在外頭活躍著,顯然不太合理,對不對?所以,從這個角度看,作者的說法等於是把周永康從「主犯」變成了「從犯」,周永康彷彿變成這場這變的被動受害者。這是第一個疑點。

疑點二:江澤民置身事外 曾慶紅隱形無蹤?

我們剛講過,整個政變計劃是江派策劃的,周永康和薄熙來只是檯面上的執行者,那江派最主要的策劃者是誰?應該不是江澤民,他沒有那個頭腦,所以應該就是他最倚賴的「軍師」曾慶紅主導規劃的政變方案。

但是,我們看這本書是怎麼描寫江澤民的,作者說,「被困政法委大樓的周永康試圖致電胡錦濤無果,最後只得向江澤民求救。江為他向胡錦濤說情,並利用權威壓服胡錦濤,迫使胡『以穩定大局為重』就此罷手。」

這段話聽起來怎樣?是不是把江澤民放在一個至高無上的權威大老位置上?好像他很超然,跟這起政變沒有關係,同時又可以用他的大老權威,來跟胡錦濤「勸說協調」,讓胡錦濤放周永康一馬。

另外,書中還寫到,2012年3月13日晚上,胡錦濤緊急召集政治局常委會議,討論要免除薄熙來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說9個常委當中除了周永康之外,其他8個常委都舉手贊同,而「幕後元老江澤民也同意這個一邊倒的結論」。

這段話聽起來,也是把江澤民放在一個「超然權威」的位置上,對不對?而且從美國之音的報導來看,作者從頭到尾都沒提到曾慶紅這個「第二男主角」,這也是可疑之處。

我順便分享一個個人觀察,最近海外不斷有人爆料中共官場的內幕消息,但是這些消息都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反習不反共」「批習不批江曾」而且「江曾都隱形」。這個我就不方便舉例了,但是從這些爆料的特點來看,我高度懷疑是江派故意對海外放料,真中摻假,假中有真,這樣才能有效地引導海外輿論力量,用來攻擊習近平。

疑點三:薄周竟是英雄 江派竟是開明改革派?

書裡頭提到了政變的動機,是因為陳昊蘇和何光曄這兩位太子黨跟薄熙來是「鐵哥們」,他們希望「改變中共內部一人身兼總書記、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三個職位的體制」,所以想要通過這場「政變」達成目的。

書裡說,他們的目標,是要「努力爭取在十八大以及隨後的國家機構人事調整中,解決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由一人擔任,從而產生權力過於集中的問題」。

聽懂沒有,這個說法聽起來,好像周永康跟薄熙來的政變行動,是一場要對抗中共極權專政的「義舉」,好像江派真的是中共內部的「開明改革派」,對不對?而且這本書的副標題叫做「2012年一場差點阻止習近平獨裁的失敗政變」。

這表明什麼?這表明這本書是在「合法化」「正當化」江派對胡錦濤和習近平的政變行動,是在美化周永康和薄熙來是「對抗獨裁的悲劇英雄」。當然,我們很樂於見到中共自己內鬥,鬥到垮台、兩敗俱傷。但是這本書的說法完全迴避了江派政變奪權的主要動機,其實是想要奪回權力來「悶聲發大財」,還有用權力來掩蓋他們殘酷迫害法輪功、大規模活摘器官的暴行,就是一種選擇性的輿論引導和誤導,也是中共擅用的鬥爭話術。

疑點四:挑撥內部矛盾 分化胡習?

雖然美國之音的報導不算長,但是裡頭有一個段落提到,胡錦濤調兵進入北京來對付周永康的政變行動,當時有個特殊現象,書裡說,「這次行動的文字命令上,僅有胡錦濤和徐才厚的簽名,沒有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習近平的簽名。這是不合規定的。」

這段話是真是假?我們無從查證,畢竟這是中共最高機密。但是,書裡這樣說,很可能是想要傳達某種弦外之音:第一,胡錦濤刻意忽略習近平,沒取得他的簽名就調兵;或者第二,胡錦濤跟習近平意見不合,所以胡錦濤沒找習近平簽名,就調兵。簡單說,就是要營造胡習之間彼此不合、有矛盾的氛圍。

但是,我們剛剛講過,2012年3月,美方已經把薄熙來和周永康的政變計劃告知了胡錦濤跟習近平,所以胡習應該都知道,誰是共同敵人,應該會站在同一條船上才對,但是書裡的描寫,卻讓人看起來胡跟習之間是有矛盾或不信任的。

巧的是,這種輿論導向最近也在海外爆料出現過,就是前陣子海外有人爆料說習近平要「禪讓」,要「習下李上」,而且江派的曾慶紅已經向團派的胡錦濤道歉和解,雙方說要合作一起支持李克強、一起保黨。這個說法,我們當時就分析過,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不合邏輯的。但是這個說法是不是也想要對外傳達,胡錦濤跟習近平分裂、胡錦濤不支持習近平?對不對?

所以說,這本書裡的論述方向,跟現在海外爆料的方向幾乎是一模一樣,這樣就讓我們更加懷疑這本書裡的內容與細節,很可能是來自江派曾慶紅的刻意放料,所以會跟事實有出入、有偏誤、不客觀、不準確。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美國之音後來趕緊把報導給下架的原因。

不過,我認為這本書跟這篇報導的出現,也帶給我們幾個重要的政治信號:

一、中共內鬥不斷加溫 花招盡出

第一,中共黨內鬥爭不斷加溫,鬥爭花招盡出。在二十大之前,習派和反習派之間的角力鬥爭只會越來越激烈、越來越擴大,這一點是不變的趨勢。

二、江派擴大海外文宣戰 國內鬥爭或不順

第二,江派擴大海外文宣戰,國內鬥爭可能不順。江派最近不斷通過海外自媒體、海外名人以及海外知名媒體不斷爆料,除了是想要製造「出口轉內銷」的輿論戰效果之外,也是要引導海外輿論力量攻擊施壓習近平,從這一點上看,反習派在國內的鬥爭對抗可能不太順利,所以才要擴大海外戰線。

三:江派引導海外政商力量圍堵習

第三,江派試圖引導海外政商力量圍堵習近平。《中國對決》這本書特意用英文出版,就表示要寫給西方人看、寫給國際社會看,一方面美化、漂白江派的形象與政變正當性,另方面是要激怒國際社會,引起對習的反感,引導國際祭出更多政商力量來圍堵習近平,簡單說叫「借刀殺人」,不過卻一樣是「反習不反共」。

四、留意江派煽動台海或東海衝突

第四,留意江派煽動台海或東海衝突,誘習出兵。江派除了希望國際社會增派力量來施壓習近平之外,更希望習近平與外國發生軍事衝突,這樣江派就更能夠趁亂插針、混水摸魚,找機會發動政變或暗殺,除掉習近平。所以最近台灣與日本雙方,都要格外謹慎。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記得訂閱留言按讚,轉發給更多人來看。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螢之夜

松夕雲海涼
池月晚荷香
流火百蟲曲
星帆千宇颺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