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槍擊案 官殺官 曝中共深層亂象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訊】 新聞週刊(559)中國驚傳高官遭部屬射殺事件。1月4號,四川省攀枝花市國土資源局局長槍擊市委書記和市長、後又自殺身亡的事件,這是中共十八大以來,首宗罕見的官員槍擊案。事件引起輿論的關注,也引發網民熱議,外界質疑他的槍枝來源,並認為案件暴露出深層危機。目前為止,中共官方仍未透露事發原因。據了解,攀枝花發生官員槍擊官員事件後,巡邏的持槍武警已穿上防彈衣,四川各地保安工作也全面升級。

2017年的中共官場第一槍,在四川省攀枝花市響起。

1月4號上午10點50分左右,四川省攀枝花市國土資源局長陳忠恕,持槍闖入攀枝花市會展中心,射傷正在開會的市委書記張剡,市長李建勤。2名傷者送醫後沒有生命危險,陳忠恕則自殺身亡。案發現場已被警察戒備。

案發後,當局嚴控報導,微博禁止跟貼評論。同時威脅當地民眾,不許透露風聲。

現年54歲的陳忠恕,26歲進入中共官場,曾在攀枝花市紀檢部門任職10年,隨後擔任攀枝花米易縣政法書記等職,2013年任攀枝花市國土資源局黨委書記和局長。攀枝花是中國有色金屬重鎮,負責審批採礦權的國土資源部門,曾多次爆出貪腐案件。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有傳攀枝花領導層正在整頓當地國土、礦業系統的貪腐問題,陳忠恕疑因被查而心生殺機。

也有消息透露,脾氣火爆的陳忠恕曾向朋友埋怨被書記長期穿小鞋,心中頗有怒氣。

事件震動大陸輿論界。網友說這是「黨內開戰了」。也有網友問這是 「多大的仇恨?中共官場生態從明爭暗鬥發展到了暗殺,明殺,自殺,殺氣騰騰。」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實際上攀枝花市市委書記,很多渠道的消息表示,他們的經濟問題也非常嚴重,那為什麼國土資源局的局長不去舉報他呢?很顯然他是覺得這樣做的意義不大,這說明現在中共的官場規則,已經沒有辦法維持官僚體系內的基本正常的生態,基本正常的爭端處理模式,開始進入一種亂鬥的階段。實際上也是說明共產黨整個精神體系,規則體系,開始走向瓦解和渙散。」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攀枝花槍擊案,實際是官場生態黑惡化的必然結果。以前也有類似事件,都比較含蓄,表面上還勉強包住。這次如此公開肆無忌憚,說明體制的腐爛已經潰破至表皮,從這個角度講,是標誌性的。」

有人問,這「2017年的第一槍」,是一意孤行的鋌而走險,還是末日臨近的最後瘋狂?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這反映出中共官場,不僅從腐敗角度,從犯罪角度和生命危險性,都成了高危地帶,也反映出中共統治出現了深度危機。

夏明:「如此的走到極端了,反映了這種官員第一沒有根本的法治意識,第二呢對法治的正常渠道或者黨的紀律的渠道也根本就沒有信心。第三,恐怕他有很多髒東西會被掀出來。與其被掀出來,在屈辱中受到懲罰,或者在監獄中度過餘生,(他認為)還不如鋌而走險。」

有文章認為,有了這第一槍,難保不會有第二槍、第三槍。

大陸媒體人石扉客說,民眾圍觀這條新聞,興奮,起哄,冷嘲熱諷,唯獨沒有看到任何悲傷。律師斯偉江也認為,網上最多的評論居然是嫌「槍法不准」,仇官情緒躍然紙上。

這次槍擊案發生在官方加緊控槍,甚至將天津大媽判刑之際,因此也引來網友唏噓,「這一槍斃命的真傢伙都是怎麼來的?你們讓在街頭經營娛樂射擊的天津老太情何以堪!」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