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枪击案 官杀官 曝中共深层乱象

【新唐人2017年01月08日讯】 新闻周刊(559)中国惊传高官遭部属射杀事件。1月4号,四川省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枪击市委书记和市长、后又自杀身亡的事件,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首宗罕见的官员枪击案。事件引起舆论的关注,也引发网民热议,外界质疑他的枪支来源,并认为案件暴露出深层危机。目前为止,中共官方仍未透露事发原因。据了解,攀枝花发生官员枪击官员事件后,巡逻的持枪武警已穿上防弹衣,四川各地保安工作也全面升级。

2017年的中共官场第一枪,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响起。

1月4号上午10点50分左右,四川省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长陈忠恕,持枪闯入攀枝花市会展中心,射伤正在开会的市委书记张剡,市长李建勤。2名伤者送医后没有生命危险,陈忠恕则自杀身亡。案发现场已被警察戒备。

案发后,当局严控报导,微博禁止跟贴评论。同时威胁当地民众,不许透露风声。

现年54岁的陈忠恕,26岁进入中共官场,曾在攀枝花市纪检部门任职10年,随后担任攀枝花米易县政法书记等职,2013年任攀枝花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和局长。攀枝花是中国有色金属重镇,负责审批采矿权的国土资源部门,曾多次爆出贪腐案件。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有传攀枝花领导层正在整顿当地国土、矿业系统的贪腐问题,陈忠恕疑因被查而心生杀机。

也有消息透露,脾气火爆的陈忠恕曾向朋友埋怨被书记长期穿小鞋,心中颇有怒气。

事件震动大陆舆论界。网友说这是“党内开战了”。也有网友问这是 “多大的仇恨?中共官场生态从明争暗斗发展到了暗杀,明杀,自杀,杀气腾腾。”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实际上攀枝花市市委书记,很多渠道的消息表示,他们的经济问题也非常严重,那为什么国土资源局的局长不去举报他呢?很显然他是觉得这样做的意义不大,这说明现在中共的官场规则,已经没有办法维持官僚体系内的基本正常的生态,基本正常的争端处理模式,开始进入一种乱斗的阶段。实际上也是说明共产党整个精神体系,规则体系,开始走向瓦解和涣散。”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攀枝花枪击案,实际是官场生态黑恶化的必然结果。以前也有类似事件,都比较含蓄,表面上还勉强包住。这次如此公开肆无忌惮,说明体制的腐烂已经溃破至表皮,从这个角度讲,是标志性的。”

有人问,这“2017年的第一枪”,是一意孤行的铤而走险,还是末日临近的最后疯狂?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这反映出中共官场,不仅从腐败角度,从犯罪角度和生命危险性,都成了高危地带,也反映出中共统治出现了深度危机。

夏明:“如此的走到极端了,反映了这种官员第一没有根本的法治意识,第二呢对法治的正常渠道或者党的纪律的渠道也根本就没有信心。第三,恐怕他有很多脏东西会被掀出来。与其被掀出来,在屈辱中受到惩罚,或者在监狱中度过余生,(他认为)还不如铤而走险。”

有文章认为,有了这第一枪,难保不会有第二枪、第三枪。

大陆媒体人石扉客说,民众围观这条新闻,兴奋,起哄,冷嘲热讽,唯独没有看到任何悲伤。律师斯伟江也认为,网上最多的评论居然是嫌“枪法不准”,仇官情绪跃然纸上。

这次枪击案发生在官方加紧控枪,甚至将天津大妈判刑之际,因此也引来网友唏嘘,“这一枪毙命的真家伙都是怎么来的?你们让在街头经营娱乐射击的天津老太情何以堪!”

撰稿: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