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十大新聞之九】紐約力保無證移民 與川普政策衝突初起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川普贏得總統大選之後,紐約市長白思豪明確表態,要盡力保護所有移民,不會因為聯邦政府的決策而改變。但是在市民身份證件的檔案問題上,紐約市政府已經遇到阻力。

總統候選人川普:「築牆…」

川普的實話實說,令他在眾多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也讓他處於風口浪尖、眾矢之地。

11月13日晚,總統候選人的川普在他的第一個專訪中,明確說執政後在移民方面的首要措施,就是把非法移民中那些罪犯和有犯罪記錄的人趕出美國,人數大約有2、3百萬。

11月18日川普提名競選期間的移民政策顧問、聯邦參議員傑夫·賽辛斯(Jeff Sessions)擔任司法部長。賽辛斯反對非法移民成為美國公民,也支持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築牆的想法。

紐約市長白思豪在不同場合明確表示,將盡力保障所有移民的權益。

紐約市長白思豪:「美國憲法240年來,賦予了地方政府很大的權力,我們不會因為華盛頓的決策而改變,紐約自己管理自己。」

而在這一輪較量中,將白思豪推上風口浪尖的,就是他想要銷毀掉將近一百萬張紐約市民卡的檔案,避免聯邦政府執法部門獲得其中的非法移民資料。不過他的計畫一宣布即受到挑戰。

美國共和黨紐約發言人譚順熙(Oliver Tan):「這不在他的職權之內,移民法是聯邦法律,川普內閣將作出決定,而不是白思豪。」

12月6日,史坦頓島的兩名紐約州眾議員,在Richmond郡高等法院(Richmound County Supreme Court)遞交訴狀,以阻止白思豪銷毀市民卡相關數據。

12月21日,史坦頓島高等法院的法官(Philip G. Minardo)宣布暫時不能銷毀,要等到相關的法律訴訟來裁決。

而另一個廣受關注的移民問題,是奧巴馬總統任期內的DACA受益者,未來將面臨的處境。

12月7日,白思豪和芝加哥市長、洛杉磯市長、休斯頓市長聯名致函川普,為幼年跟隨父母來美的非法移民陳情,呼籲不要取消DACA。

同一天,川普在接受《時代》雜誌採訪時表示,對於那些16歲之前非法來美的孩子,「我們打算想辦法解決,讓他們(夢想者)感到快樂和自豪」。這一說法似乎讓這些「追夢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移民律師李亞倫:「我不認為他會保留DACA,那麼他會做什麼?他可能會試著推動國會通過特別立法。」

美國的移民法已經幾十年沒有改變,在執法方面也存在聯邦和地方標準的不一致;另外,川普除了受到自由派一方的壓力外,他是否能兌現競選期間關於非法移民問題的承諾,也被眾多支持者所關注。就任後的川普會如何取捨平衡,考驗著這位新總統的智慧。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