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加酒精 小心痛風找上你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許多旅美華人會選擇在中秋節與家人、朋友歡聚一起,烤肉、喝酒慶祝。但醫師想提醒大家,中秋節後,痛風與三高病人明顯增多,希望大家注意節日飲食。

中秋佳節聚會中常見到的啤酒烤肉及海鮮這三項,其實都是引發痛風最大的因素。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他們都是屬於高熱量的,當你這些熱量在吃完之後,再加上啤酒,因為啤酒會利尿,我們血中的濃度是跟你本身的水分是成反比,所以當你水分越少的時候,你的濃度就會越高。」

這表示飲酒後,血脂、血糖和尿酸濃度都會增加,很容易引起痛風。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我們一罐啤酒700cc,以啤酒來說就是一瓶到兩瓶,絕對不能超過兩瓶啤酒,有時候我們中秋節很多人喜歡喝高粱,烈酒一般40%甚至有時候60%,絕對不能超過150CC,150CC就是一杯的量。」

醫師提醒,喝完酒要補充足夠水分,而35到40歲以上的成年人,還得特別注意控制酒精攝取量。

會痛風的人,吃海鮮量更不能過多。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海鮮的話,你就是避開蝦卵、蟹卵這些東西,蚌殻類的話,少量的海鮮攝取是OK的。」

除了人人都該控制飲食,三高患者更要按時服藥。

糖尿病專科醫師黃建文:「不能說我血糖高我就不吃甜的了,可是我大魚大肉沒關係,我血脂高我就大魚大肉不吃,可是我可以吃甜的,因為所有的疾病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們是要均衡的飲食,在中秋佳節尤其要吃蔬菜水果。」

萬一發現自己有痛風症狀或身體不適,醫師建議馬上大量喝水,每次800CC,每隔一小時喝一次,連續六到八個小時,約喝2500到3000CC的水,能幫助排泄尿酸。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