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直擊:安檢標準隨心所欲 記者無所適從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在杭州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前後,當局實施了空前嚴格的安保措施,也被民眾稱為開啟「變態安檢模式」。有在杭州待了4天的香港記者,以親身經歷描述了中共設置的令人無所適從的安檢過程。

香港《明報》報導稱,該報記者於G20會議前後,在杭州待了4天的時間。本應對重重安檢習以為常的他,還是對當局對於同一關安檢標準的隨心所欲,感到無所適從。

記者每天從所住酒店乘車前往G20新聞中心,上車前就必須得經過安檢。據悉這種「遠程安檢」的目地,是為了避免待檢人員在新聞中心外排成長龍,因此將安檢口分散到各個上車點。

不過記者發現,當局每天的安檢標準都不同,導致記者的相機每天都受到不同待遇。

報導稱,第一天,記者需要把鏡頭和機身拆開通過X光機。

到了第二天,安檢要求就改為記者要按動快門拍一張照片。安檢員還會伸起手掌,表示事後要向他展示「手掌照」,以證明「相機」真的是工作用的「相機」,而不是安裝了什麼發射器的裝置。

第三天,記者並沒有被要求將相機和鏡頭拆開,也不用進行拍照測試。

但第四天,安檢員叫記者拆下鏡頭給他「看一眼」,之後又裝回去通過X光機。

除了相機之外,袋中的其他物件也有不同命運。

比如記者的眼藥水第一天被要求取出檢視,之後每天都「安然無恙」。第二天,所有的筆都被要求拿出來檢查,而且每支都要打開筆蓋或者擰出筆芯。然而第三天卻又什麼都沒有被查。不過到了第四天,輪到化妝用品被嚴查:摺疊的小梳子被要求打開,連唇膏也要擰開蓋查看,「只差沒有叫記者當場試用」。

9月3日,奧巴馬乘搭「空軍一號」專機降落杭州機場後,中共保安人員也曾與美國代表團成員一度就保安問題發生爭執。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