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缺席G20 拜登與莫迪29點聲明談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9日訊】G20峰會前夕,9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在新德里舉行了閉門會議,會後發布了29點聯合聲明。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G20,原因不明。

9月9日至10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在印度新德里舉行。拜登7日晚間從美國啟程前往印度。8日,拜登與莫迪在新德里的總理官邸舉行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閉門會議。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也參加了會議。印度出席者包括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和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Ajit Doval)。

會後,白宮發布了拜登和莫迪會面的29點聯合聲明。莫迪和拜登呼籲以信任和相互理解為基礎,承諾在從民主價值觀到半導體供應鏈和量子計算等一系列領域進行合作。

聲明表示,莫迪和拜登重申「四方安全對話」對支持「自由、開放、包容和有復原力」的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印度歡迎美國決定共同領導《印太海洋倡議》,該倡議是促進貿易互聯互通和海上運輸的支柱。

兩人重申了技術在深化兩國戰略夥伴關係方面的決定性作用,重申支持打造有彈性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以及連結國防產業生態系統的技術價值鏈,加強5G、6G技術合作。

美國重申與印度在量子領域的雙邊合作,進行促進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創新方面的科技研究合作,並致力於建立有彈性的技術價值鏈和國防工業生態系統。

印度國防部向美國申請採購31架通用原子公司MQ-9B無人機及其相關設備的申請函,這將增強印度武裝部隊在所有領域的情報、監視和偵察(ISR)能力。

拜登重申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此外,雙方還談及核能合作、可再生能源、去碳化、癌症研究與防治等領域的合作計劃。

美聯社報導,白宮官員透露,拜登將利用年度G20峰會機會,強調美國針對開發中與中等收入國家提出的一項方案,要讓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放款能力增加約2000億美元。

這是針對中共「一帶一路」大規模基礎建設倡議所嘗試提出的替代選項,規模雖不及一帶一路,但依舊龐大。

此次,習近平缺席G20峰會,由中國(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替出席。拜登9月3日表示,對此感到失望。

習近平缺席G20,中方沒有給出原因。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的行蹤和中共的內部動態,引起外界猜測。

《日本經濟新聞》資深編輯中澤勝二(Katsuji Nakazawa)9月5日發表文章披露,習近平近期連續缺席重要場合,與中共洶湧的內鬥有關,尤其是今年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與中共元老們發生了激烈的衝突。

資深媒體人、中國問題專家唐浩在《十字路口》節目中說,他通過熟悉中南海的特殊權威渠道得知,習近平最近很害怕出門,因為擔心他自己會像《推背圖》《鐵板圖》那些預言說的那樣,被人兵變或暗殺。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