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脫鉤G20引熱議:出國怕政變 回國怕導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近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缺席在印度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G20),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分析表示,習缺席如此重要的會議,意味著北京正在向西方及其盟友封閉自己。亦有分析指,習目前進退兩難,出國怕後方政變,回國又怕遭導彈襲擊。

此次G20峰會於9月9日至10日在印度新德里舉行。中共官方9月4日對外宣布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出席。習近平缺席G20,中方沒有給出原因,引發很多揣測。

最近一段時間,習近平的行蹤和中共的內部動態,引起外界猜測。

如8月份習近平常常隱身,各地遭遇大洪水之際,七常委沒人露面;月底習缺席南非金磚會議原定的工商領袖重要講話。會議期間,恰逢發生瓦格納集團頭子普里戈津的私人飛機墜毀;會議結束後,習沒有先回北京,卻坐火車直接去新疆考察。

輿論認為,習近平可能擔心自身安全。

獨立電視製片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表示,習近平現在很擔心那些所謂對他絕對不忠誠的人會不會有些什麼做法。中共內部的情況現在非常糟糕,大家都是離心離德,如果不能得到絕對的放心,有可能在接下來很長段時間內,他參加國際活動會越來越少。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在個人獨裁體制下,當這個獨裁者不在國內的時候,尤其當內部權力不穩的時候,他出國後的處境是非常危險的。前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就是出國的時候,蘇共其他人突然開會把他罷免;毛澤東50年代中期以後就不出國,他也有這方面的考慮。

郭君說,因為他出國的時候必須安排一個臨時負責人,這是必須的,萬一發生什麼事有人可以應對,可以負責,但是這種安排對他來說也是一個很危險的事情,萬一這個人政變怎麼辦?

郭君認為,在這種體制下,經濟又不好、外部環境又惡劣、內部權力各派系不穩的情況下,出訪其實很危險。尤其到了最後的階段,由於高度的集權,當只能夠通過暗殺才可能改變現狀成為唯一有效手段的時候,那個情況就更危險。

郭君表示,如果有人想對習近平動手的話,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導彈打飛機。在目前來看,習近平的飛機如果在國外還問題不大,在國內或者在國境線附近反而最危險。習近平在金磚會議之後從南非回中國,坐火車去新疆,就是這個原因。第一,落地後馬上把權力收回來,臨時負責人就不要了;第二個就是減少導彈襲擊的風險。

對於習近平最近的反常動態,《日本經濟新聞》資深編輯中澤勝二(Katsuji Nakazawa)9月5日發表文章,認為習近平的「缺席」與中共洶湧的內鬥,尤其是今年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與中共元老們激烈的衝突有關。

另外,習近平另類脫鉤G20,也引發西方政界的熱議。

路透社9月6日報導,多位G20國家駐華外交官表示,習近平缺席G20證實了一個令人擔憂的趨勢,那就是北京正在向西方及其盟友封閉自己。

十多位駐北京的外交官表示,他們現在越來越難接觸到中共官員,也很難接觸到有關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信息來源。

有幾位外交官表示,安排外國訪華貴賓的行程以及記者採訪的模式都變得越來越困難。

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的分析認為,中共越來越把減少接觸或不參加活動,作為針對與其存在分歧國家的「槓桿」。

孫韻表示,她還聽說西方駐華外交官與官方接觸的機會遭限制,以及安全限制都比過去有所「加劇」。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