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透露與李強見面 稱習近平正為經濟手忙腳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1日訊】美國總統拜登證實,他在印度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曾與中共總理李強會談,但中方祕而不宣。拜登表示,目前習近平正為中國經濟困境手忙腳亂,中共無力入侵台灣。

拜登(Joe Biden)於9月7日前往印度。8日,拜登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了閉門會談,然後參加在新德里舉行的G20首腦峰會;10日,拜登抵達越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

10日,在河內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拜登多次提到中國經濟疲軟。他表示,中國經濟受外部需求疲軟和和國內政策而陷入危機。習近平現在忙得不可開交,特別是青年失業率上升的問題,中國經濟的一項主要產業,房地產,正在搖搖欲墜。

拜登表示,由於一系列原因,中國目前面臨著棘手的經濟問題。這些原因與缺乏國際增長有關,但也與中國(中共)所遵循的政策有關。

拜登認為,經濟下滑不會導致中共試圖改變台灣現狀。「我不認為這會導致中國(中共)入侵台灣,事實上,正好相反,它可能沒有以前那樣的能力。」他說。

此次,習近平缺席G20峰會,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代替出席。

拜登在記者會上回應外媒提問時表示,「我的團隊、我的工作人員仍然與習的人和他的內閣會面。我今天在印度會見了他的二號人物(李強)。」拜登與其討論了有關地區穩定和南半球等議題,雙方的會談沒有任何「對抗性」。

彭博社引述拜登政府匿名高層官員的話表示,拜登和李強只有短暫交流,誰採取主動也不清楚。不過,對拜登和李強的會面,中共祕而不宣,引發猜測。

拜登在記者會上說,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勁的經濟」,並表示希望很快會和習近平會面。如果他不親自和習會談,並不是說會有什麼危機,但親自會談總是更好。拜登認為,從觀察來看,習在忙於疲軟的經濟。

拜登還表示,他不想遏制中國,他真誠地希望改善美中關係,但中國正在開始改變貿易和其他方面的遊戲規則。

對於習近平缺席G20峰會,資深媒體人、中國問題專家唐浩在《十字路口》節目中說,他通過熟悉中南海的特殊權威渠道得知,習近平最近很害怕出門,因為擔心他自己會像《推背圖》《鐵板圖》那些預言說的那樣,被人兵變或暗殺。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