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會西湖品茶漫步 雙方保安場外差點大打出手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日前,在中國杭州出席G20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湖國賓館會談。當天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習近平在會談中對奧巴馬表示,中美關係要堅持「不衝突不對抗」。但境外媒體卻爆出,從奧巴馬抵達中國開始,中、美雙方的工作人員就頻頻因安保問題發生摩擦,繼機場爭執事件後,雙方保安在習奧兩人前往西湖品茶漫步之際再度爆發衝突,激烈爭執之下,雙方幾乎大打出手。

9月3日,習近平與奧巴馬在西湖國賓館舉行了雙邊會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當天,中共官媒報導稱,此次習、奧會談,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並突出宣傳稱,習近平在會談中強調,在中美關係的問題上,要牢牢堅持把握「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深化合作,對雙方存在分歧的問題,要「以建設性方式」來加以處理和管控。

但港媒和海外媒體卻爆料稱,自從奧巴馬乘搭「空軍一號」專機降落杭州機場起,中美雙方的工作人員就開始因安保方面的安排不斷發生摩擦,尤其,在習、奧會面的相關安排上,雙方險些上演「全武行」。

據星島日報報導,在習、奧西湖會談的相關安排中,中方先是拒絕白宮保安人員事前到會談場所「打點」,在兩國首腦會面前,中方又突然拒絕12名美國隨行記者採訪。美方堅持安排早有定案,要求按預定的安排進行。到晚上採訪習奧在西湖茶聚時,中方又突然要求美方把隨行採訪記者人數由6人減至1人,後在美方的堅持下,才又增加至2人。

報導說,習近平與奧巴馬在杭州西湖國賓館會談結束後,又安排在西湖國賓館的涼亭喝茶並在湖邊「漫步」。不料中美官員為安保方面的安排發生激烈爭吵,「幾乎大打出手」。

此前,在奧巴馬乘坐空軍一號專機剛剛抵達杭州機場時,有白宮隨行記者跟隨拍攝,遭到中方的阻止。連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越過傳媒分隔線走向車隊,也遭中方人員阻止,雙方為此發生口角,白宮特勤局隨即調停。

這時,這名中共官員突然又用英語對另外一名白宮新聞助理大聲咆哮,要求記者和美國官員與奧巴馬保持距離,而這名白宮新聞官員當時正在指示記者站位,以確保可以拍攝到奧巴馬下飛機的瞬間。

當時奧巴馬並沒有見到爭吵場面。但在9月4日早上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奧巴馬提及這起事件,他表示這只是一宗小事件,不應「刻意扭曲爭執意涵」。

但賴斯在事後面對媒體的採訪時,卻明顯表露了不快的情緒,她回說:「有些安保規定美方並沒有提前得到通知才會出此尷尬。」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