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習會談人權南海網絡 承諾多領域合作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週六(9月3日),在杭州G20峰會開幕前,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雙邊會晤,就南海、人權、網路安全等議題交換了意見。雙方承諾,兩國將在安全、貿易和健康領域展開更緊密的合作。

白宮在奧習會後發布聲明說,奧巴馬在與習近平會晤時,重申美國將和亞太地區所有國家共同「維護國際法、暢通無阻的合法商業活動、自由航行及飛行」。

奧巴馬還敦促北京履行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在南海的國際承諾,兌現美中雙邊制止黑客攻擊與維護網路安全的承諾,並維護宗教自由等人權準則。

據大陸媒體報導,習近平在會上表示,中美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雙方合作能「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他強調,要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方向,堅持不衝突、不對抗、合作共贏的原則,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推動雙方關係。

報導說,習近平與奧巴馬還談到一些雙方有分歧的問題,同意以「建設性方式」進行處理和管控。

關於南海問題,習近平表示,中方仍將堅定維護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堅持與直接當事方談判來和平解決爭議,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希望美方也能發揮「建設性作用」。

白宮在聲明中說,奧巴馬與習近平同意共同組建一支第三世界夥伴維和部隊,美國提供工程和軍事後勤支持,這將確保這支部隊能快速部署。

此外,雙方還承諾,要改進對外國恐怖嫌犯的信息分享,包括履歷資料和審訊報告,並重申要執行一系列網路安全措施,打擊黑客和知識產權盜竊。

雙方還討論了「在有著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軍事合作,包括聲明所說的採取措施「加深互信、改善行動安全,以及降低兩國武裝部隊之間衝突的風險」。

白宮表示,奧習會還強調了兩國打擊象牙走私的承諾。專家說,象牙走私對日益減少的大象造成致命威脅。白宮聲明說,北京今年早些時候禁止象牙進口,目前正制定一個時間表,最遲到年底停止中國國內的象牙商業貿易。

兩人還重申將與其他國家達成協議,以遏制北冰洋中部公海海域不受管制的商業捕撈。白宮聲明還說,美中雙方還決定支持在南極和北極進行的與科學有關的互利活動。

儘管奧巴馬抵達杭州機場時,白宮官員與中方官員爆發爭吵,但他淡化了這一事件。在與習近平會談3個半小時後,奧巴馬仍與他一起乘著夜色,在西湖邊花園中散步並喝茶。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