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召開前擾民 美加首腦將提人權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新聞週刊(542)G20峰會9月4號到5號將在杭州召開,中共如臨大敵,不僅在杭州戒備森嚴,大陸各地也啟動所謂「穩控」措施,上海、無錫、四川、北京等地,不少維權人士和訪民都被監控、被旅遊、軟禁甚至遭拘留。當局的這些措施,給民眾生活帶來不便。另一方面,美國、加拿大首腦表示,要在峰會期間,向中共當局提出人權問題。

目前,杭州全城戒備森嚴,會場附近五公里、西湖景區及市內主要道路已封閉。

市民透露,政府公布了五大禁區,無證件者不得靠近。從9月1號起,西湖景區關閉,菜市場全部關閉,給市民生活帶來不便。3號起,浙江省通往杭州的主要高速封閉。

杭州市民范先生:「主要道路都封掉,菜買不到,菜比平時還要貴,出門也不方便,整個杭州空城,沒人了。會場附近錢塘江兩邊 、西湖風景區 、市內高架全部封掉 。」

當地市民還透露,有上訪紀錄的市民或異議人士都被監視居住或被旅遊。

杭州市民徐先生:「杭州城基本上是空的,原來有很多的在杭州做生意的、打工的,做一些服務業的,基本上都關門了,都離開了。反正是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像我18號開始就有人24小時監視,出去也有人跟蹤。」

除了杭州,上海、無錫、四川、北京等地也啟動了所謂「穩控」措施,不少維權人士和訪民都被監控、被旅遊、軟禁甚至遭拘留。據報導,僅上海就有兩、三百人被失蹤或關黑監獄,數十人被刑事拘留。

北京維權人士董繼勤:「我們現在一直被看著,我們是24小時,屋外新加了7、8個監控(攝像)頭,一班的最少是5、6個(人)」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每天濟南市公安局的、山東大學公安處的人在樓下,出門都跟著,到哪去都跟著。」

成都訪民劉啟祥:「只要你在杭州出現,我們社區的一把手會下課,現在都隨時有人在監視我。」

週六(3號),美國總統奧巴馬和習近平舉行會談。英國衛報網站消息稱,奧巴馬向習近平表示,美中雙方需要在人權和南海等問題上坦率交換意見。

此前,白宮官員表示﹐奧巴馬將重申尊重人權和普世價值。

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無論是人權和宗教信仰自由,對待公民社會﹑海事問題﹑不公平的經濟行為或網絡問題﹐我們顯然與中國存在分歧。」

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康達﹕「奧巴馬總統會申明,一個國家如果尊重所有公民的普世權利,會更可能發揮全部潛力。」

日前,原法輪功研究會義務聯系人王治文被中共公安阻撓來美與家人團聚,引發全球抗議。王治文之女﹑美國公民王曉丹通過臉書致信奧巴馬總統,希望他要求中共為父親重發護照,保證父親安全抵達美國。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認為,奧習會是提出這一要求的好時機。

美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東亞專員Tina Mafford:「這是奧巴馬總統對中共領導人提出此事的好時機。我們支持他這麼做。有三件事情要做,第一,中共政府需要立即給王治文重發護照。」

此外,加拿大反對黨也发表声明,要求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杭州峰會期間,向習近平提出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問題,並敦促北京制止這項暴行。

反對黨發表聲明說:「十幾年來,法輪功學員被摘取器官的同時被殺害、被監禁,被騷擾。我們注意到,中國的監獄目前關押了數以十萬計的法輪大法學員,其中包括12位加拿大人的親屬。這一定要停止。」

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在加拿大的親屬呼籲特魯多伸出援手。

加拿大公民李喆:「希望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能夠向習近平提出無條件釋放我的父親李曉波,還有所有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然後把元兇江澤民繩之以法。」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