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杭州峰會風聲鶴唳 閑聊也違法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訊】浙江當局為了籌備9月份在杭州舉辦的G20峰會,全市放假工商停運,官方貼錢讓市民「外出旅遊」。甚至有官員因曝光當局擾民傷財被刑拘。浙江民眾披露,還有更惡劣的,公安最近發通告,警告杭州民眾,峰會期間閑聊都是違法会被治罪。

9月4至5號,杭州將舉辦G20峰會。據報導,杭州自承辦峰會以來,在市內大搞城市建設,並推出五花八門的安保措施,將調集50萬安保人員進駐杭州。

市政府還推出200多個道路整治項目,85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上半年全城大拆大建。

酒店保安更為嚴格,入住必須登記身分證,浙江多地開出不少「反恐罰單」,7月上旬,就有杭州酒店因未登記住客信息,被警方依據《反恐法》罰款10萬元。

7月下旬,市內快遞一律停發,有客服因收件被抓捕拘留。

全城還進行人口普查,外來人口必須辦理臨時居住證,沒有居留證的外來農民工都被驅離當地。民眾進出地鐵、巴士等車站被查檢身份證。

杭州維權人士鄒巍:「7月初,我就在我們杭州,我跟朋友回家的時候,在我們杭州的一個臨時設的卡口上檢查的時候,我的身分證就顯示我是『穩控人員』,結果我就被扣了5個多小時才能回家放行。」

近幾日內,杭州市政府又發出一系列禁令,餐飲、網吧、商場及貨運公司等在會議期間將停業1週。

杭州市部分單位還將實行調休1週,杭州周邊11個市的建築工程全部停工,中小學推遲開學,市民被強制旅遊。

消息稱,政府向居住在蕭山機場及G20會場周邊的每戶居民,提供上千元至萬元不等的旅遊補貼。

杭州維權人士鄒巍說,他接到警方通知,8月份將被強制帶離杭州去旅遊。

鄒巍:「因為它要形成一種太平安全的事態,那麼就是採取發錢獎勵,讓他們到杭州以外的地方去旅遊,對我們這些認為麻煩的人士,就被強制帶離。好多人已經提前失蹤了,被帶離杭州周邊,或者哪個地方軟禁了,被旅遊了。」

鄒巍說,現在外地人不讓進杭州城了,一些旅遊團也不能進來了。

江蘇民間環保人士吳立紅:「現在不要是說是浙江杭州了,我們宜興這兩天高鐵提前一個小時檢票,而且要問進杭州做什麼事情,就是你去做什麼?不對的話,就要卡住了,我是經常上杭州去的,現在進不去了。」

鄒巍說,最惡劣的是他28號接到一份公安局發的通知,說是民眾閑聊都是非法行為。

鄒巍:「我可以給你讀一下,它上面寫的:採取串聯、煽動、唆使、僱傭等方式,組織他人到G20峰會重點區域、國家機關周邊邊場違法信訪,或實施靜坐、閑聊、滯留等非法聚集行為的,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以擾亂單位秩序進行處罰。」

鄒巍說,當局把百姓當做暴恐份子進行防控,閑聊治罪,這簡直是中國法制史上的一個大玩笑。

鄒巍:「特別是在G20前,我們中國民主黨呂耿松和陳樹慶,分別被重判11年和10年零6個月,那麼這是展示大國實力的形象嗎?這實際上是一種嚴重破壞中國形象的,對中國人權徹底踐踏抹黑行為。」

鄒巍表示,G20峰會還沒開,客人還沒到,先把主人都驅離了、重判了,這種破壞人權的所謂大國形像,背後都是人們痛苦的哭泣和血淚控訴。

此外,浙江台州官員郭恩平,10號發博文批評杭州當局,大興土木,粉飾美化,勞民傷財。被警方以「造謠攻擊」為由拘留,並開除公職。

26號,中共國家糧食局黨組書記、局長任正曉更是宣稱「不讓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進入G20峰會保障基地。」網民炮轟,不安全的米和油都在老百姓餐桌上。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