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光裕獲減刑11個月 溫家寶曾用他拿下周永康「接班人」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5月31日,國美電器創始人黃光裕被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減刑11個月。減刑後,其應執行刑期至2021年2月16日。有消息稱,當年的中共總理溫家寶部署調查黃光裕,主要是為了拿下周永康的「接班人」鄭少東,從而打擊周永康。

大陸官媒當天紛紛發布了上述消息。黃光裕此前因犯非法經營罪、內幕交易等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並處罰金人民幣六億元,沒收財產2億元。

2012年10月,黃光裕曾獲減刑10個月。有法律界人士認為,從理論上來看,刑期過半就可以申請假釋,黃光裕2008年入獄,到今年11月,其刑期就已過半。

今年46歲的黃光裕在2003年被列入《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排行第27,2005年被中國《胡潤百富》雜誌列為中國首富。

黃光裕在2008年11月被逮捕。次年1月,案件牽連面擴大,原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規」。有香港媒體披露,此案的背後,實際上是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為了搞掉周永康的「接班人」鄭少東,打擊周永康。

鄭少東於2005年3月奉調進京,被提拔為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而當時的公安部長正是周永康。外界也一直將主管經偵的鄭少東,視為周永康的「接班人」。

港媒報導稱,當時在溫家寶親自安排下,由審計署和國家稅務局秘密調查,查出黃光裕的很多問題。突破黃光裕後,抓到了鄭少東違法犯罪的鐵證。黃光裕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的兩個月後,溫家寶通過親信的全力布置,「雙規」了鄭少東。

溫家寶指示,要繼續從鄭少東的嘴裡弄到更多的關於周永康的兒子周斌以及其他高層家屬進行權錢交易的情況。

港媒引述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被「雙規」的鄭少東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許多違法問題,以及公安部的大量黑幕,包括周斌和四川商人吳兵靠著周永康的勢力,大肆插手中石油四川石化項目,斂財達300億元之巨。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