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地方諸侯密集異動 習近平「倒江」進入分水嶺

【新唐人2015年10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五中全會之前,江派地方高官密集異動。有港媒分析,習近平清理政敵的反腐鬥爭進入「分水嶺」區域,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大勢已去。

日前,香港《蘋果日報》刊登署名李平的評論文章,就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派系官員貪腐案密集宣判,以及其他地方諸侯密集異動情況,進行分析,指出「五中全會」將是中共高層權鬥的一個分水嶺,習近平與舊勢力的鬥爭告一段落,並已建立了新勢力。

10月14日,中共前610辦公室主任李東生在天津受審,涉受賄2,198萬元人民幣,將擇期宣判;10月13日,中共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一審公開審理,擇期宣判;同一日,中石油原副總王永春和中共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都獲刑20年;10月12日,中共國資委前主任蔣潔敏和中共四川前二號人物李春城分別被判16年和13年徒刑。

雖然周永康今年6月11日就已被判處無期徒刑,但周案掀起的波瀾並未就此終結,「十一」長假後,短短3天時間宣判6人,4個獲刑與周永康有牽連;2個帶有周永康「門徒」標籤。加上中共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李平認為,習近平對以石油幫為旗幟的舊勢力的清洗已告一段落,或者說,舊勢力已對習近平新政權不再具有威脅。

李平的文章分析說,2010年的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習近平獲增補為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排名在郭伯雄、徐才厚之前,習近平與江澤民派系中的軍中「二虎」郭、徐的軍權之爭暗中鋪定,但最終郭、徐因涉貪腐而被砍落馬下。

習近平在「除舊」同時,也在「布新」。日前,中共國務院醫改辦主任孫志剛空降貴州,擔任中共省委副書記,將接任省長,令31個省分的諸侯僅剩下中共天津市委書記和福建省長。

李平分析,更受關注的是,中共中央軍委改組與否將在五中全會揭曉,那樣習近平旗下黨政軍新勢力已完成佈局;一旦中共權鬥告一段落,港澳工作會議和對台工作會議也會擺上議程。

五中全會後抓捕江澤民將是最大看點

盤點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以來落馬受審的中共高官,從薄熙來到李東生和周永康,從徐才厚到郭伯雄,從蘇榮到令計劃等等「老虎」,除了貪腐是他們的共同點之外,還都有一個響應江澤民非法迫害法輪功的特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習近平王岐山在用反腐清理江澤民犯罪集團裡邊的成員,「五中全會」或其後可能會有一些出乎意料的行動,在五中全會之前紛紛處理江派人員,有可能是為進一步抓捕江澤民來鋪路。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也有類似觀點,他指出,到今天為止,江澤民、周永康集團的失敗,都是在關鍵時刻出現了一些偶然的事件,導致了江澤民集團一批批的貪官倒台。

自中共最高法今年5月出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規定後,中國民眾不斷實名郵寄控告江澤民濫用職權非法迫害法輪功修煉的罪行,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截至10月上旬,訴江人數已達18萬7000人。

時政觀察人士指出,在政局牢固控制後,在廣大民意的促進下,習近平一舉抓捕江澤民,正是徹底解決中共政治亂局的好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