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大涼山貧苦和大閱兵砸錢

中國又要大閱兵了。上次「國慶」60週年(2009)大閱兵,據說開銷超過北京奧運。維基百科上有當年閱兵的專門詞條,從其詳細(數字等)資料來看,可能出自中國官方,但對花了多少錢,卻隻字不提。顯然是數字龐大,所以不敢見人。

大閱兵從來都是獨裁國家的小丑行為,不僅巨額揮霍老百姓的血汗錢,更是在國際舞台上展示該政府虛弱的獻醜表演。全世界軍力最強的美國,從來都不閱兵。真正有實力的人不需要招搖,只有敗絮在內的人,才會扣上滿身盔甲到大街上招搖。

這次(9月3日)的北京大閱兵,媒體報導說,跟上次一樣,也是事先在郊外開設閱兵村,進行操練,甚至還搭建了天安門城樓(網絡上有照片)。專家說,只是一個18輛坦克方陣的幾個月訓練費用就要幾百萬美元。上次北京閱兵的30萬受閱官兵和遊行群眾的早餐,就是600萬人民幣。僅僅胡錦濤乘坐的那輛專用閱兵車,造價就高達800萬人民幣,相當於四十所希望小學的造價!

中國真的是財大氣粗,有錢沒地方花了嗎?完全不是!在北京大閱兵之際,媒體報出大涼山(四川彝族地區)極度貧苦的現狀。當地一個女學童寫的作文《淚》,觸動了很多人的心靈,因為中國農村,尤其少數民族地區,人們竟窮到連吃飯、上學、就醫、行走(交通)都極端困難的地步。

大涼山的貧窮不是偶然現象,按照中國官方數字,1986年中國有386個貧困縣,經過近三十年經濟發展,貧困縣沒有減少,反而增加,現為592個。顯示中國的發展極度不平衡。

中國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鄭文凱去年10月說,按中國的標準,中國有貧困人口8200萬;按國際標準,中國有兩億貧困人口。

中國的標準是:每年每人收入2300元人民幣;聯合國的標準是:每天生活費依賴1.25美元就屬於極度貧困(相當每年收入3000元人民幣)。

中國外匯存底全球第一,截至去年底是3.843萬億美元。但看一個國家,不是看政府有多闊,而是看普通百姓怎麼活。

美國目前外匯存底才1200億美元,不到中國的三十分之一。美國從中國借債,更是人所共知。但美國人均收入超過五萬美元,而中國經過三十多年經濟發展,目前人均收入才是美國人的12%。

中國的人均收入低於土耳其、巴西、墨西哥,甚至低於黎巴嫩、阿根廷,馬來西亞,更別提結束了共產制度的原東歐國家波蘭、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捷克和斯洛伐克的人均收入,目前都是中國的三倍以上。

除此之外,中國貧困人口的比例全球第二高(第一是印度),超過剛果、尼日利亞、贊比亞、赤道幾內亞等全部的非洲國家!

在一般中國人的印象中,尼日利亞、剛果等非洲國家是貧窮落後的,而中國經濟崛起,國力增高,國民當然應該富有了。但尼日利亞的貧困人口比例是8.9%,剛果是6.9%,而中國是12.8%,幾乎是剛果的一倍!這至少說明,中國的貧富之懸殊,遠遠超過剛果、尼日利亞等非洲國家。

中國的貧富差距有多大?按照聯合國的統計,去掉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個城市國家和地區之外,在世界排名中,中國是第一!有最懸殊的貧富差距。

僅按中國自己的統計,據中國社科院2006年的調查數字,中國10%富人的平均收入是10%窮人的32倍!六年之後的2012年的同樣調查顯示,這個數字增高到65倍!今天,可能會超過70倍!
上述中國社科院對廣東、上海、浙江、江蘇、福建、山東、遼寧等七省市的調查顯示,中國官員的平均資產超過800萬人民幣,等於中共官員個個都是百萬美元富翁。中國官員的平均收入,是中國農村地區的最高80倍!

那個大涼山女學童一家的貧困狀況,跟隨便一個中國縣團級以上官員相比,簡直就是地獄和天堂的差距!

連中國扶貧辦副主任鄭文凱都承認:中國的貧困人口不僅收入水平低,在一些地區還面臨著吃水、行路、用電、上學、就醫等諸多困難。

溫家寶當總理時,在美國講話:作為國家總理,總是想到兩個數字:不管有多少外匯存底,只要除以13億人口,就沒了;不管多小的事,只要乘以13億,就是天大的事!

可中共統治下,就是不管「民以食為天」這種「天大的事」;而只看重大閱兵、奧運(還要辦2022冬季奧運)這種名為「壯國威」,實為通過所謂強國夢來強化共產黨統治合法性這個幻夢,他們全部的目的,就是要「壯黨威」,要把持住他們自己作威作福,魚肉人民的權力。

無論對北京奧運、冬季奧運,還是大閱兵、或者亞投行等,中共官員多是支持,因為只要是花銷大的項目,他們就有機會撈錢。在北京奧運、大閱兵上,不知多少錢被移花接木到私人腰包。而當官的貪夠了,賺足了,就逃之夭夭。根據中國社科院《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重大對策研究》課題組的研究,中國有4000多名貪官外逃;從1990年開始,外逃資金平均每年約100億美元。按此推算,至今已達2500億美元。而英美兩大國的外匯存底總和還不到2800億。

中國除了大量極度貧困人口,大涼山地區這種欲哭無淚的女孩們,中國人的健康狀況(更需要投入資金改善)更存在嚴重問題,這裡只提供幾組數字: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09年公佈的數據,中國有憂鬱症者2400萬(超過台灣人口)。憂鬱症者佔自殺比例的20%以上;

據中國衛生部《中國精神衛生工作規劃(2012-2015)》中的數據,中國有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病患者1600萬(相當整個荷蘭人口);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報告還說,中國的一般性精神病人有1億。而中國精神病院床位跟患者比例是全球最低之一,全國只有22萬張左右。比例是每10萬人有14.7張床位。而日本是10萬人有293張床位,南韓是194張床位。中國是500個精神病患者才有一個床位。

問題出在哪裡?因為政府投資太少。中國目前對精神衛生的投入僅佔整個衛生預算的2.35%,而精神疾病導致的疾病總負擔佔20%。你的投資只是需要的九分之一。

中國的精神科醫生更少了,每10萬人只有1.53個醫生,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不要說遠遠低於歐洲國家,甚至遠低於亞洲的日本(每10萬人超過10名精神科醫生)、韓國(5.1人/10萬人)、新加坡(2.81人/10萬人)等國。

據世界衛生組織對中國精神疾病治療率所作的調查,精神分裂症患者就診率僅為30%,住院治療者不足1%。

據北京「回龍觀」精神專科醫院研究專家李獻云引述的最新調查數字:中國目前約有1.73億人患有不同類型的精神障礙。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的數字是:目前中國有心理問題的人數在2—3億。這等於約每五個中國人,就有一個精神或心理不穩定。

從海外回國的人很容易感覺到,中國人幾乎個個躁動、不平、攀比、嫉妒,滿腔怒氣。有錢的沒錢的都不開心。有回國者描述說,每次宴請他的同學舊友在餐館裡都對服務員發脾氣,甚至訓斥;後來才明白,他們要在這種場合「當一次主子」,發洩對社會、對人生、甚至對一切的不滿;而那個服務員為了飯碗,或為了小費,只能忍氣吞聲。

除了高比例的人有心理疾病、精神障礙之外,中國人的身體疾病也令人恐怖。根據「中國第三次全國死因回顧調查」報告(2006),中國人的癌症死亡率過去30年增長80%以上,其中肺癌是第一位,導致每年近200萬死亡。中國人為什麼大量被肺癌奪去生命?是不是跟空氣污染、霧霾有關?排在肺癌之後的是胃癌和肝癌,這是不是跟中國的假食品、污染食品、有毒食品有關係?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今年4月發佈的《2014世界各國平均預期壽命》排行榜,中國位列第83位。中國人均預期壽命73.5歲。日本名列第一,是83.4歲,比中國平均預期長壽近10歲。另據世衛組織《世界衛生統計2014》中的數字,中國人均壽命76歲,日本是84歲,比中國平均長壽8歲。

中國政府為什麼不在這些「人命關天」的生命健康問題上投資,而是去花巨款大閱兵?為什麼不在「民以食為天」的食品安全和生活條件上投資,而是去砸大錢辦奧運?從大涼山的極度貧困,到大閱兵的極度揮霍,這中間的原因是什麼?古語說「慶父不死,魯難未已」。中國是「專制不死,災禍沒完」。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