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郭台銘投資美國與2020選總統

川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與很多來訪的外國元首開過記者會,但這是頭一次跟一個商人一起開新聞發布會,而且是來自台灣的企業家。原因是郭台銘要在美國投資100億美元建廠。這點正投川普所好,有利於他的繁榮經濟、重建偉大美國的雄偉目標。

有台灣人批評郭台銘沒把這100億投資台灣,更不滿他在記者會(這個全美媒體、甚至世界曝光的機會)提到Taiwan。但這裡郭台銘有他的難處,因為中共總理李克強曾親自到河南鄭州的富士康,呼籲郭台銘公司把更多高端研發和產業鏈留在中國,並承諾「進一步擴大開放,改善投資環境」等,來拉攏郭台銘。另外,他在記者會不提Taiwan,另一可能是怕惹惱北京(本來中國就會不滿他投資美國),使他在中國的資金被「王健林化」,不讓轉到海外。

在中美之間,最後郭台銘選擇了美國,雖然他沒把錢留台灣,但畢竟沒到共產黨的地盤,這無論對美國還是台灣,都有重要意義。

從媒體報導來看,郭到美國投資絕非心血來潮,他起碼有五個理由:第一,他說美國經商環境好;二是美國法律健全;三是強調美國有創新基因;四是個人因素,他在美國住過11年,與前妻的兩個孩子都在美國長大,他在美國有工廠,一切都不陌生。最後一個最重要,他推崇川普總統,他們都是商人,都是企業家,當然惺惺相惜;他直言,川普總統激起了美國政治生態對經濟、招商的強化,美國將更重視商業和市場經濟。

作為企業家,郭台銘有眼光,他看到了川普執政後,美國重振經濟雄風的前景。目前美國的失業率已降到4.3%,而法國的失業率是9.5.%,超過美國一倍以上。歐盟28個成員國的平均失業率是8%。另外美國股市在川普當選後直線攀升,道瓊指數和納斯達克都增幅15%以上。這都是經濟蓬勃復甦的信號。

而且川普總統要大幅減稅,把企業稅40%削減到15%,同時把個人最高所得稅率39.6%減至33%。這些低稅收的政策,當然也是吸引郭台銘們的重要原因之一。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商人都願去低稅率的地方,因為可以賺到錢。否則利潤都被政府的高稅收搶去了。

郭台銘想把資金從中國轉移出來,不僅那裡沒有法治、官員索賄等,另外根據「2017年全球繳納稅款調查報告」,中國企業的總稅率竟然高達68%!台灣企業的總稅率是34.5%,高於香港(22.9%)和新加坡(19.1%)。所以他想在美國投資,既想離開中國,也不想在台灣本地,明顯有他的道理。

聽說郭台銘要來美國投資,引起七個州競爭,最後他把工廠選定在威斯康辛州。據說這是川普總統力薦的地點。

威斯康辛是美國中北部的一個州,人口580萬,全美排第20位。川普力薦威州,尤其是出於政治考量,因為威斯康辛是個對總統大選至關重要的「搖擺州」。美國50個州,約有40個在選前就已基本定局,例如紐約和加州,由於知識份子、移民和少數族裔多,所以永遠都是民主黨的地盤;而像保守派重鎮的得克薩斯州和阿拉斯加,一定是支持共和黨候選人。所以最後競爭的關鍵,是十個搖擺州。威斯康辛不僅搖擺,甚至可以算作「藍州」(美國民主黨的顏色是藍色,共和黨是紅色,所以美國選情被分為藍、紅兩大塊),在1984年共和黨籍的里根總統連任選舉中獲得橫掃般的勝利、贏得了包括威斯康辛在內的49個州之後,威斯康辛就一直是投票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共和黨從沒在那裡贏過,直到這次川普打破了這個32年的禁忌。

但川普贏得很辛苦。第一,黨內初選時,他在威州輸給了克魯茲,當時威州州長沃克(也曾參加黨內初選,後退出)支持克魯茲。而民主黨的黨內初選,希拉里在那裡輸給了主張社會主義的極左候選人桑德斯,可見威斯康辛的左派勢力有多大。

雖然川普最後在總統大選時贏了威州,但卻是險勝,在300萬選票中,只贏了希拉里2萬7千票,不到選票的1%。

所以這次川普力薦威州,很可能就是希望通過郭台銘投資,增加那裡的就業率(首次三千,未來可能創造一萬三千個工作機會),刺激經濟成長,以促使他在競選總統連任時再次贏得威州。

威斯康辛州長沃克對此更是興奮,因為他也要尋求州長連任。其實他在美國政壇已創造奇蹟,在過去四年中選贏過三次州長:2012年在州長任內,他因大刀闊斧改革,推行減稅,削減福利,控制預算,並抵制左派工會干擾等保守派政策,惹來全美左派的同仇敵愾。當地民主黨組織簽名罷免他,導致二次投選,但他又當選。四年州長任期到了時,他又以54%比46%擊敗民主黨對手而連任。但由於參加共和黨總統初選敗北等,導致他的民調下降到37%,現已回升到48%。如果有了郭台銘的巨額投資(這是美國近年來最大一筆外資),活躍了威州經濟,會更增加沃克的政績,對他再次連任州長明顯有幫助,所以在新聞會上,沃克難掩興奮之情。

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也出席了新聞會,因為他是來自威斯康辛州的聯邦眾議員;威州的經濟提升,他的議員連任也更容易。他從1998年當上聯邦議員,至今已19年。美國議員沒有任期限制,他今年才47歲,還可以選很多屆。

郭台銘要投建的工廠,主要生產無人駕駛車使用的面板在內的電子產品,這在美國還是一個空白,所以很有商業前景。再加上述政治因素,所以更受共和黨和川普內閣的歡迎。包括總統、副總統、國會議長和威州州長等參加的新聞發布會,真是給足了台灣企業家面子。所以郭台銘也用英語致詞強調這是雙贏。

這裡郭台銘沒有提到另一個「贏」,那就是同一天台灣關於2020總統人選的民調,郭台銘也被列入。這次民調顯示,如果是蔡英文對上郭台銘,蔡英文以38.1%敗給郭台銘44.4%。這是綠營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做的民調。而在今年五月藍營的《時報週刊》公布的民調,郭台銘(35.7%)也是打敗蔡英文(24.2%),雙方差距超過11%。由此,綠營內部已有很強的呼聲,2020應該選目前為臺南市長的賴清德來做民進黨候選人,而據上述綠營民調,賴清德以48.4%贏過郭台銘37.5%,贏幅超過10%。同時賴清德以更大差距贏過可能參選總統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主席朱立倫,以及臺北市長柯文哲等。

但郭台銘如果參選,國民黨能否禮讓則是未知數。如果吳敦義、朱立倫們民調都沒有起色,最後國民黨們共推郭台銘,用copy美國川普模式,也不是沒有可能。所以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知名財經評論專家謝金河斷言,郭台銘可能是台灣2020總統大選的最大變數。這次川普總統大陣仗地(帶副總統,國會議長,州長等)開新聞會介紹郭台銘的投資,是不是會增大郭台銘的總統夢?還要看後續發展。

──轉自《阿波羅網》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