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角色錯位 18大後兩高「首虎」落馬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訊】中共中紀委在週末「打虎」,並不是新鮮事。剛過去的星期天傍晚,中共公布了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被查的消息,使他成為中共18大後的兩高「首虎」。本身身為司法高官的奚曉明,執法犯法的這種角色錯位,也引起輿論關注。

7月12號傍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最高法院副院長、黨組成員奚曉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據最高法網站信息,奚曉明在七名副院長中排名第四。

他是中共18大以來司法系統落馬的首位副部級高官,也是中共第二位落馬的最高法副院長。此前,原最高法副院長黃松有,於2010年1月被以受賄罪,一審判處無期徒刑。

公開資料顯示,1954年6月生的奚曉明,是江蘇常州人,在最高法工作了33年,擔任副院長職務則長達11年。

對於他的落馬,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是,當局的反腐大棒,是否已揮向司法系統。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習近平要從反腐上去整頓法律系統以前的那種徹底腐爛的局面,他一定會向司法系統、公安系統加大力度去反腐。現在法律腐敗是老百姓最關注的一個問題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作為一個整體,司法界也不能獨善其身,也跑不掉。這陣子,對習近平的挑戰也很厲害,習近平反正還要繼續恢復反腐的力量吧。」

據說,行內人對奚曉明的落馬不意外。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報導,奚曉明被認為與多名政法系統落馬高官有牽連。

去年3月,有海外媒體引述消息稱,奚曉明被中紀委找去談話,原因疑似與山西最大的黑道領袖張新明勾結,在山西「無惡不作,收受贓款」。

據今年1月官方《環球人物》雜誌的報導,前政協副主席令計劃兒子令谷在車禍中所駕駛的法拉利,最初正是張新明自己掏錢買的。

邢天行:「奚曉明涉足的群體,至少有令計劃這個幫派,同時也有周永康這個幫派。令計劃本身所涉及的人馬,又跟曾慶紅是有連帶關係的。所以在習近平反腐的過程中,他最開始拿掉的人都是跟現在要打擊的這些非法幫派有關係。」

作為中共最高審判機關的最高法,可以說某種程度上,是法律途徑的終點。而奚曉明作為近年來為數不多被查的大法官之一,其落馬引發關注。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雖然奚曉明的具體罪責還沒被披露,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也是維護中共迫害機制中的既得利益者。

邢天行:「就是在鎮壓民眾當中,不管是異議人士,還有冤民,還有法輪功這個群體,在奚曉明所辦的案子當中,因為他是一個負責人,在他具體指使之下,肯定有許多受害者。那麼作為他本人來講,他是抵制反腐,也是抵制目前這個訴江大潮,很多人希望去清除江澤民,作為他來講,因為他是在那條船上的,顯然是在內心深處他不願意。」

《新京報》發表社論稱,身為執司法牛耳者卻犯了法,奚曉明這種角色錯位著實耐人尋味。如果法官自身不信法,而是悖逆法規,那很難指望他成為司法正義的一道屏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需要及時揪出司法系統內部的蠹蟲。社論還說,這證明了「高位打虎,低位除蠅」的高壓反腐態勢仍在繼續,不存在「就此止步」一說。

邢天行:「我們就看到,所有跟民眾心願、跟國家發展相背的官員,他們首先,作惡多端的,都是從腐敗角度先給他拿掉的,但他背後深藏的許許多多東西他不止、不簡單是表面上出現的腐敗問題。這個也是給中共體制之內,尤其是司法系統作惡這些官員一個警示。我想他們現在也是非常緊張。」

邢天行認為,隨著反腐深入,老百姓們的暗中舉報會越來越多。接下來司法系統還可能會有其他人被查的消息傳出。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