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從出鍋到下桌 誰解其中味?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訊】新聞週刊(479)6月11日,周永康被宣佈經過秘密審判判處無期徒刑。這個曾經一頭烏髮,執掌政法委大權,操控石油命脈的呼風喚雨的人物,從2012年撲朔迷離的徘徊於沸騰的鍋爐邊沿,到2014年夏天「泡麵出鍋」,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審查,再到如今以不公開審判無期徒刑端下飯桌。這碗泡麵給人們留下的不光是令人措手不及的醬爆感受,還有不少「且聼下回分解」的餘味。

天津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檢察長丁學君:「你聼清了嗎?」

被告人周永康:「聼清了。」「我服從法庭對我的判決,我不上訴。」

滿頭白髮,與此前風光亮相的黑髮形成鮮明對比。和這一點一樣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他的審判過程並沒有公開。外界解讀可能有三大原因,一是怕泄露高層秘密,二是避免外界干擾,三是防止事件「超出腳本」。

然而更讓人意外的是,此次公布的罪狀和相應量刑比外界期待要少得多。周永康被控三項罪名,包括「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機密」。只有受賄罪被判處無期,而且公布的周氏家族貪腐數額僅1.3億元,遠低於此前外媒報導的900億元。

《北京之春》主播胡平:「對周永康的判刑顯然是過輕,即便是按照當局公布出來的周永康的罪行,也是過輕。而且我們知道,周永康罪行遠遠不止當局公布的那些。」

就在世界各大媒體紛紛報導周永康判決消息時,法新社的報導頗爲引人注意。報導說,周永康在任職中國西南省份四川省省委書記期間以強硬派建立「聲譽」,包括強硬執行「取締法輪功精神運動」政策。「法輪功支持者表示,周永康通過迫害法輪功學員『鋪平自己的陞遷之路』。」

這篇文章被英文版的雅虎新聞、英國《每日郵報》等媒體全文轉載。

《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大法國際組織》曾公布了周永康的罪狀公告。八條迫害法輪功的指控中,第七條最爲觸目驚心,那就是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也是法輪功學員以及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喬高和大衛•麥塔斯,還有旅英著名作家伊森•古特曼等調查過此事的專家學者,多年來一直呼籲外界給予關注的。

今年3月,中共原衛生部副部長、人體器官捐獻與移植委員會主任黃潔夫做客香港《鳳凰衛視》,不光坦誠死囚人數小於器官移植需求量,數字是一筆糊塗帳,還說了這樣一段話:

黃潔夫:「周永康是我們政法委書記,是這個原來的政治局常委,這個大¬家都知道的。這個報紙天天在這講他的背景的。那這個死囚器官的來源是從哪裏來的,這不是很清晰了嗎?」

這一番話不僅佐證了法輪功學員的指控,由黃潔伕親口說出,並在鳳凰衛視播放,這一點本身也意味深長。

就在周永康案公布後,中共《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無論權力大小、職務高低,沒人能當『鐵帽子王』」。

「鐵帽子王」指的是清代世襲罔替的王爵,比一般的親王享有更優厚的待遇和特權。最早出現在《人民日報》1月15日頭版評論員文章中,文章說「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撰文說,《人民日報》所說的「鐵帽子王」只有江澤民、曾慶紅夠格。

周永康案塵埃落定,「鉄帽子」也不管用了,下一個被打的老虎呼之欲出。

時政評論員鄭中原分析,習近平當局5月1日在司法方面推「有案必立」、「有訴必應」後,引發大陸民眾控告江澤民浪潮。再加上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等一眾江派人物互咬及咬人所供出的大量證據,日後習近平、王岐山要懲辦江澤民、曾慶紅,不是難事,也有活口人證。

撰稿:曉燕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