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从出锅到下桌 谁解其中味?

【新唐人2015年06月14日讯】新闻周刊(479)6月11日,周永康被宣布经过秘密审判判处无期徒刑。这个曾经一头乌发,执掌政法委大权,操控石油命脉的呼风唤雨的人物,从2012年扑朔迷离的徘徊于沸腾的锅炉边沿,到2014年夏天“泡面出锅”,周永康被正式立案审查,再到如今以不公开审判无期徒刑端下饭桌。这碗泡面给人们留下的不光是令人措手不及的酱爆感受,还有不少“且聼下回分解”的余味。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检察长丁学君:“你聼清了吗?”

被告人周永康:“聼清了。”“我服从法庭对我的判决,我不上诉。”

满头白发,与此前风光亮相的黑发形成鲜明对比。和这一点一样令人始料不及的,是他的审判过程并没有公开。外界解读可能有三大原因,一是怕泄露高层秘密,二是避免外界干扰,三是防止事件“超出脚本”。

然而更让人意外的是,此次公布的罪状和相应量刑比外界期待要少得多。周永康被控三项罪名,包括“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只有受贿罪被判处无期,而且公布的周氏家族贪腐数额仅1.3亿元,远低于此前外媒报导的900亿元。

《北京之春》主播胡平:“对周永康的判刑显然是过轻,即便是按照当局公布出来的周永康的罪行,也是过轻。而且我们知道,周永康罪行远远不止当局公布的那些。”

就在世界各大媒体纷纷报导周永康判决消息时,法新社的报导颇为引人注意。报导说,周永康在任职中国西南省份四川省省委书记期间以强硬派建立“声誉”,包括强硬执行“取缔法轮功精神运动”政策。“法轮功支持者表示,周永康通过迫害法轮功学员‘铺平自己的升迁之路’。”

这篇文章被英文版的雅虎新闻、英国《每日邮报》等媒体全文转载。

《清算江泽民迫害法轮大法国际组织》曾公布了周永康的罪状公告。八条迫害法轮功的指控中,第七条最为触目惊心,那就是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也是法轮功学员以及加拿大人权律师大卫•乔高和大卫•麦塔斯,还有旅英著名作家伊森•古特曼等调查过此事的专家学者,多年来一直呼吁外界给予关注的。

今年3月,中共原卫生部副部长、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做客香港《凤凰卫视》,不光坦诚死囚人数小于器官移植需求量,数字是一笔糊涂账,还说了这样一段话:

黄洁夫:“周永康是我们政法委书记,是这个原来的政治局常委,这个大¬家都知道的。这个报纸天天在这讲他的背景的。那这个死囚器官的来源是从哪里来的,这不是很清晰了吗?”

这一番话不仅佐证了法轮功学员的指控,由黄洁伕亲口说出,并在凤凰卫视播放,这一点本身也意味深长。

就在周永康案公布后,中共《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说,“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没人能当‘铁帽子王’”。

“铁帽子王”指的是清代世袭罔替的王爵,比一般的亲王享有更优厚的待遇和特权。最早出现在《人民日报》1月15日头版评论员文章中,文章说“腐败没有‘铁帽子王’,反腐败绝不封顶设限”。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撰文说,《人民日报》所说的“铁帽子王”只有江泽民、曾庆红够格。

周永康案尘埃落定,“铁帽子”也不管用了,下一个被打的老虎呼之欲出。

时政评论员郑中原分析,习近平当局5月1日在司法方面推“有案必立”、“有诉必应”后,引发大陆民众控告江泽民浪潮。再加上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等一众江派人物互咬及咬人所供出的大量证据,日后习近平、王岐山要惩办江泽民、曾庆红,不是难事,也有活口人证。

撰稿:晓燕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