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如何審理 中共高官國外發聲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報導,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陶凱元1月28日在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談到周永康案稱,等案件移送到法院時,會深入研究是否公審。據評論人士稱,審判形式可能分為兩種,受賄部份公開審理,洩密部份則將閉門審理;有分析人士稱,該案的選擇性也必定是偏重在腐敗上,從而把精彩的內容繞開;也有人表示,對周永康案如何審理,中共在投石問路試探外界反應。

法院將深入研究是否公審

據南早中文網報導,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陶凱元當地時間1月28日在美國華盛頓布魯金斯學會發表演講,談到周永康案稱,涉及國家機密、個人隱私、商業秘密的案子不能公開開庭,等案件移送到法院時,會深入研究是否公審。

美國中文電視駐華盛頓報導稱,1月28日,陶凱元在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發表演講,談到周永康案。陶凱元說:「其實答案非常簡單,該怎麼判就怎麼判。現在案子還沒有到法院,可能大家知道它現在的程序在檢察院。」

陶凱元還表示周案會根據具體情況和法律的規定來決定審判的方式,并表示涉及到國家機密、個人隱私、商業秘密的案子不能公開開庭。

之前的報導稱,2013年12月1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周案報告,而這距離中共十八大過去僅僅一年時間,這說明在更早之前,中紀委就已經對周永康開始進行「私下」調查。也就是說,中共早已經「盯上」了周永康。據了解,習近平在2012年接掌總書記後不久,就已經決定要對這種黨內「惡虎」開刀,秉承著「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的態度將周案解決。

周永康案會把精彩內容繞開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撰文總結周永康案,認為中南海指控周永康看似六樁罪,其實歸結為三樁:受賄,洩密,通姦;而其中,通姦不算犯罪,屬於道德問題,因而,周永康實際罪行又歸結為兩樁:受賄與洩密。

陳破空撰文中根據周永康罪名推測,其審判形式可能分為兩種:受賄部份公開審理,微博直播或新聞轉播;洩密部份,則將閉門審理,以涉及黨國機密為由。周永康可能會是薄熙來和王立軍受審模式的混合型。

時政評論員聖賢之源撰寫博文稱,在移送司法機關以後,周案將如何發展下去,很多人可能會表示需要關注。但是,我同樣認為這個關注有點多餘。以貌似吊胃口的專題去講周、令案是多餘的,人們也不會太在乎這個形式,人們只會在意公審的內容。比如,這周、令在公審台上,是不是就講腐敗的東西,而不涉及其餘的問題,若不小心說到了,法官會不會當庭提醒他們不要繼續下去?

他表示,根據四中全會提出的司法改革設想,所謂司法改革其實沒有涉及司法獨立、法官獨立,而只是講到要保證司法公正性,也就是所謂的「實體正義」。至於這個要求以外的要求,目前沒有任何說法。

他認為,以周永康案為例,現在官方統一為腐敗論,法官在沒有獨立位置的情況下,法官到底是在依照法律審周,還是僅僅是扮演一個角色,一切都在走過場,給國民製造假象?人們都知道結果,回答顯然是多餘的。過去的王立軍案如是,去年的薄案亦如此。在司法堅決不走獨立之下,相信周永康案也一定是這樣發展下去的,該案的選擇性也必定是偏重在腐敗上,從而把精彩的內容繞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