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美中期選舉 共和黨大勝 歐巴馬挑戰艱鉅

【新唐人2015年01月01日訊】2014年度的美國中期選舉共和黨大獲全勝,將同時掌控參眾兩院,這被認為是近80年來,共和黨在國會中佔據的最大優勢。共和黨重新掌控國會,將影響美國的對內政策和外交戰略,而身為民主黨的總統歐巴馬,接下來兩年任期也將面臨巨大的挑戰。

美國的中期選舉,被認為是每屆總統前兩年任期的晴雨表,選民投票則被視作對總統表現的評分,中期選舉的結果也將影響噹屆總統的後兩屆任期。

美國的中期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由於時間介於兩屆總統大選之間,因此得名中期選舉。中期選舉的投票日定在當年11月份的第一個星期二,2014年的中期選舉投票時間為11月4號。 (在甚麼是中期選舉一節)

今年的中期選舉,共和黨大獲全勝全面掌控國會,不但再參議院拿下54個席次,超越民主黨的46席。共和黨也在眾議院拿下246席,追平了二戰以來的最高記錄。

此外,共和黨也同時拿下美國24個州的州長席位,因此共和黨在中期選舉取得完勝地位,歐巴馬在未來剩下的兩年任期內,將面臨國會的強大壓力,也因此被人調侃為“跛腳總統”。

美國大學國會及總統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hurber:「這意味著更多的衝突,更多的僵局。這意味著歐巴馬是否真的願意妥協,這意味著他將處於防守,而不是進攻狀態。」

接下來,共和黨可能著眼在以加拿大為起點的Keystone輸油管道項目,預算和支出法案,稅法改革,修改醫保法案,還有加速推動與亞、歐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等項議題。

而歐巴馬採取柔性政策對待國際恐怖勢力和區域衝突,已經飽受批評,共和黨也將在這方面做出改變。歐巴馬著力推動的移民改革,也勢必遭遇國會的更大阻力。

布魯金斯學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兼主任Darrell West:「我認為未來兩年會出現很多的否決,因為共和黨將面臨很大的通過立法的壓力。大家知道共和黨向來是個說「不」的政黨,他們一直在阻撓民主黨的立法。現在他們有能力主導立法,由於他們已經同時控制了參眾兩院,他們通過立法的優勢很大。」

面對這種情況,歐巴馬既表達了合作的善意,也強調了自己的堅持。

美國總統歐巴馬:「有些國會通過的議案,我將不會簽署。我可以肯定,在某些事情上,國會將不喜歡我的決定,這也很自然,我們的民主政治就是這樣運作。但是對於美國人民普遍認可的一些問題,我們肯定可以找到合作的辦法

。」

中期選舉後的11月20號,歐巴馬就用總統行政命令的方式,繞過國會,強推移民改革,讓共和黨相當不滿。

可以想見,在未來兩年,歐巴馬領軍的白宮政府與共和黨掛帥的國會之間,勢必將繼續頻繁過招,直到2016年總統大選。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