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CIA刑訊報告 體現民主監督與反省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2014年12月9號,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在一片爭議聲中,推出了一份500多頁的美國中情局刑訊調查報告摘要,立刻引起全球輿論關注,這份刑訊報告不僅在美國國內產生很大的爭論,也帶給國際社會以民主監督和政府反省機制的思考。

CIA,美國中央情報局,這個名字對於常看美國電影的人來說都不陌生,CIA隱蔽、尖端的工作性質和手法,又給它披上了一層神秘的色彩。2014年12月9號,世界人權日的前一天,美國參議院公布一份《CIA刑訊調查報告》,立即成為全球輿論的焦點。這份配有圖解的《CIA刑訊調查報告》,總長度達6,200頁的,這次公布的500多頁是報告的摘要和總結。調查人員研究600多萬頁的資料後,指出CIA在911事件後的2002至2006年間,曾對恐怖行動嫌犯使用水刑、剝奪睡眠等嚴酷手段進行審訊。歐巴馬政府一直在努力推動完成這份報告。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已經說過,一旦這份報告完成,我絕對會將它公開。事實上,我強烈要求他們繼續完成這份報告,然後發給我們。我們會把結果公開,這樣美國人民才能知道曾經發生了甚麼,並且知道我們未來怎麼做好。」

歐巴馬在2009年就任總統後便禁止了CIA的刑訊項目。報告指出,中情局的刑訊,是前總統小布希在911恐怖襲擊事件後授權的。小布希時期擔任副總統的切尼,對報告中提到的CIA刑訊項目,發表了這樣的說法。

美國前副總統迪克•切尼:「刑訊項目卓有成效13年來美國避免了再次被大規模侵襲我們抓獲了本拉登也抓了很多參與911的蓋達組織頭目。報告也指出,刑訊並沒有帶來多少有用信息,而且CIA也多次誤導白宮和國會。但現任中情局局長布瑞南(JOHN BRENNAN)也出面為此辯護。」

美國中情局局長約翰•布瑞南:「我要講明我們沒有說刑訊一定會取得有用信息刑訊和有用信息間的因果聯繫通過囚犯的招供來看我認為是不可知的。不過,歐巴馬方面則強調,美國最重要的是道德威信。」

刑訊嫌犯,會有損道德威信。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總統的做法據於一項原則這個原則是爭論雙方都能夠接受的就是美國的「道德威信力」這是保護美國的最有力武器也能在全球增進美國利益。」

為甚麼美國政府明知道公布這項報告,將招來廣大爭議與批評,但卻還要堅持公布呢?專家表示,這正好反映出美國對人權自由的重視,以及民主社會對政府權力的監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美國無論是中央情報局還是軍隊裡面,它畢竟只是一個權力中心,它還有許多其他「多中心」的機制對它進行監控﹔當然還有美國整個輿論、媒體、人權組織、非政府組織,都會對中央情報局還有軍隊,進行各種披露、監督、批評。」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