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埃博拉大爆發 國際恐慌 跨國聯合抗疫

【新唐人2014年12月31日訊】在上個世紀70年代首次被發現的埃博拉病毒,疫情範圍始終未超出非洲,且規模有限。但在2014年,埃博拉卻出現史上最大規模的疫情爆發,截至12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數字顯示,因感染埃博拉而死亡的人數達到了7842人,也讓對抗埃博拉成為2014年最重要的一場國際聯合行動。

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大爆發於2月份開始於西非的幾內亞,隨後疫情迅速發展,擴散到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奈及利亞等西非國家。

7月,利比里亞傳出美國醫生肯特•布蘭特利和女傳教士里特博爾感染埃博拉,埃博拉疫情瞬間引起全世界高度重視。而到7月28日,這輪埃博拉疫情已在西非造成672人死亡,成為史上最嚴重的一次埃博拉大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艾爾沃德:「人們開始注意到疫情的升級,我們看到病毒的傳播速度,已經從線性增長几乎變為指數增長。」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合作對抗埃博拉,各國紛紛開始策劃建立並啟動應對埃博拉的計劃,同時派出醫護人員和軍隊前往西非緊急救援。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曼莎•鮑爾:「埃博拉危機相當龐大,各項需求相當迫切,後果非常可怕,任何國家都不能袖手旁觀。」

然而,埃博拉還是與來到了美國。9月30日,利比里亞人鄧肯成為首例在美國本土確診的埃博拉病患,10月8日宣告不治。而曾經參與救護鄧肯的兩名美國護士也先後感染了埃博拉病毒,但最後都治癒出院。

埃博拉走出非洲,也讓世界各國緊急研發埃博拉疫苗進行對抗。11月26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聲明,與葛蘭素史克合作開發的埃博拉疫苗已成功通過一期臨床測試。加拿大、瑞士、日本等國研發的埃博拉疫苗也先後進入臨床測試。

在國際合力應對之下,埃博拉疫情得到初步控制。

世衛組織陸續宣佈,塞內加爾和奈及利亞脫離埃博拉疫區名單。

疫情嚴重的利比里亞也於11月13日宣佈解除埃博拉緊急狀態。11月21日,世衛宣佈,剛果的埃博拉疫情已經結束。

不過「醫生無國界」組織也強調,這波埃博拉疫情是否真的已經結束,一切都還言之過早。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