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台灣九合一選舉 國民黨史上最慘敗

【新唐人2014年12月30日訊】2014年11月29號,台灣舉行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選出11300多個地方首長與各級公職人員。國民黨最終遭到史上最慘的選舉敗戰,黨主席馬英九也隨後請辭下臺。外界認為,國民黨近年來的過度親近中共政策,失去了民意,是導致國民黨大敗的主因。

執政的國民黨在22個縣市的市長席位, 只得到6席,六都中只贏了新北市。臺北市長的位置,也被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拿下。連新竹、桃園傳統屬於國民黨票倉的地方都失守。

民進黨則在全臺22個縣市長席位中拿下13個,取得大勝。有人稱,國民黨「輸得只剩總統府」,被認為是國民黨49年遷臺以來的最大落敗。

為了對敗選負責,江宜樺、馬英九分別辭去了行政院長和國民黨主席的職務。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選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一個政府如果不站在人民的這一邊,人民會隨時把權力收回去。」

BBC報導說,這次台灣選舉被普遍看作是就兩岸關係舉行的全民公投。而CNN則提到,3月份爆發的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的太陽花學運,提升了台灣民眾對中共黑手的認知,許多人指責馬英九不夠重視保衛台灣的主權和民主。

特別在香港政府打壓雨傘運動之後,台灣民眾對中共更加警覺。

藍述:「中共過去一直通過向台灣讓利這種辦法,收買台灣政壇的一部分政客,主要是收買國民黨這些官員,這麼幾十年走下來,台灣社會已經逐漸認識到,來自於北京的讓利,實際上最後的結果是威脅到台灣社會的未來。特別這一次香港的佔中運動的發展,讓台灣民眾徹底覺醒,所以這一次向國民黨發出一個非常清晰的信號,如果繼續採取與中共妥協的政策,國民黨將很難再翻身。」

12月3號,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文,讚揚了馬英九兩岸政策上的成就,而將他的失敗完全歸咎於「內政」上,並提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和兩岸服貿協議 ,必是今後兩岸經濟關係談判的基石性文件。

淡大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未來中共的一個兩岸交流,絕對不會只是跟國民黨以往的中央,而是化所謂的中央為地方,跟六都的一個交流,這樣它(中共)更能夠掌握它未來跟台灣所推動的《三中一青》。」

可見,無論誰來主掌台灣政局,中共都不會放棄既有的對臺統戰政策,只是在過程中,很可能將不斷變換手段,達成目的。

台灣對中共統戰的反抗戰,未來仍將持續上演。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