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不按常理出牌 打破黨內一潛規則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12月22日,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接受調查,此前他曾多次露面「闢謠」,令不少人出乎意料。盤點近期落馬高官,徐才厚被調查前曾多次露面,最終難逃法網;曾深陷被調查傳聞的周永康也曾多次露面,甚至題字,仍然被拿下。有觀察指,此前中共內部普遍有露面闢謠、露面示平安的「潛規則」,但中紀委強力反腐以來,不按常理出牌,官場「露面政治學」的潛規則事實上已經被徹底打破,大老虎們無論露面還是題字,都無法保證可以平安著陸。

令計劃在本月內已連續兩次露面

22日晚間20點左右,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接受調查。令計劃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12月13日,鏡頭顯示,參加會議中的令計劃正低頭看文件。當時官方報道,雖然只提及了一句「受中共中央委託,中央統戰部13日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令計劃主持會議」。時隔不到半月時間,這位曾經的「中南海大管家」,從雲端徹底跌落。

而之前的12月5日,中共政治局「分析研究2015年經濟工作會議」上,令計劃也曾隨習近平現身會議。根據央視《新聞聯播》對於這次新聞的報導可以看到,在會議現場,習近平和其餘四名常委坐在中間,王滬寧、汪洋等政治局委員也坐在內圈的會議桌上,這其中也包括了令計劃。

徐才厚露面被認為平安著陸

此前被查的徐才厚也有類似經歷。據《南華早報》4月8日報導,今年1月20日,中共軍隊在人民大會堂為駐京部隊退休高級官員舉行了聯歡表演,徐才厚出現在了會場中。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今年3月全國兩會時,徐才厚缺席全國人大開、閉幕大會,另一名軍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則在主席台上,當時有消息稱,徐才厚因「不便出席」兩會而「被請假」。2013年4月26日,國防部官網以《徐才厚為王喜斌專著作序》為題,對當天中國軍網發表的《戰爭與和平辯證法的時代解讀》一文予以轉載。但這樣的露面並未打消外界猜測。此後,徐才厚每一次露面和缺席都備受關注,也被外界解讀為反腐搏弈仍在進行。

2013年9月30日的央視《新聞聯播》中,播出了國務院舉行國慶招待會的消息,2012年兩會時還一頭烏髮的他,彼時已頭髮花白。一閃而過的畫面中,他的左側是原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右側為現任中央軍委委員、總政主任張陽。

這次露面約三個月後,2014年1月20日,徐才厚觀看演出再次露面,此時,外界普遍認為徐已平安著陸。直到4月,在福州軍區原副政治委員王直遺體告別儀式的消息中,徐才厚的名字缺席,外界疑慮再生。此次缺席之後徐再「露面」已是6月30日,他的身份已轉變為「近年來軍隊系統因貪腐被查的最高級別官員」。

周永康被查前三次露面多次留名

周永康在被立案審查前的最後一次媒體「露面」是在2013年11月24日,官媒報導稱,浙江省政協原副主席、民盟浙江省委原常委王承緒遺體告別儀式在杭州舉行,周永康表示了弔唁。

2013年10月16日上午9時,中科院雲南天文台研究員黃潤乾遺體告別儀式在昆明市殯儀館舉行,周永康表示了弔唁。

2013年10月1日,在母校中國石油大學校60周年校慶之際,官媒報導稱,周永康回到石油大學參觀校史館並題字,還與母校老師和物探61級同學相聚。

儘管周多次「露面」,但當時即有外界分析認為,周永康露面並不代表已經安全。次年7月,周永康轟然倒地被查。

或許還有下一隻大「老虎」

據bbc報導,如果看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微搏上的留言的話,的確是「叫好聲一片」,只是偶爾才能看到一些比較不同的觀點。比如,有一位網友留言說,「令計劃的落馬並非意味著打虎行動的結束,而是進一步打虎行動的開始。相信不久之後就會有另一隻老虎落馬。」

或許不少中國網民心中也在問,中國政壇上被習近平抓到的下一隻「老虎」又會是誰呢?究竟是仍然在任的「黨和國家領導人」呢?還是現已退休的「前朝元老」呢?

據分析認為,自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強力反腐以來,打破了很多官場的「潛規則」,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表現就是「露面政治學」不管用了。從徐才厚,到周永康,再到今天的令計劃,中紀委不按常理出牌,或許還有下一隻曾經露面的大「老虎」落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