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不按常理出牌 打破党内一潜规则

【新唐人2014年1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明综合报导)12月22日,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接受调查,此前他曾多次露面“辟谣”,令不少人出乎意料。盘点近期落马高官,徐才厚被调查前曾多次露面,最终难逃法网;曾深陷被调查传闻的周永康也曾多次露面,甚至题字,仍然被拿下。有观察指,此前中共内部普遍有露面辟谣、露面示平安的“潜规则”,但中纪委强力反腐以来,不按常理出牌,官场“露面政治学”的潜规则事实上已经被彻底打破,大老虎们无论露面还是题字,都无法保证可以平安着陆。

令计划在本月内已连续两次露面

22日晚间20点左右,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被接受调查。令计划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2月13日,镜头显示,参加会议中的令计划正低头看文件。当时官方报道,虽然只提及了一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13日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令计划主持会议”。时隔不到半月时间,这位曾经的“中南海大管家”,从云端彻底跌落。

而之前的12月5日,中共政治局“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上,令计划也曾随习近平现身会议。根据央视《新闻联播》对于这次新闻的报导可以看到,在会议现场,习近平和其余四名常委坐在中间,王沪宁、汪洋等政治局委员也坐在内圈的会议桌上,这其中也包括了令计划。

徐才厚露面被认为平安着陆

此前被查的徐才厚也有类似经历。据《南华早报》4月8日报导,今年1月20日,中共军队在人民大会堂为驻京部队退休高级官员举行了联欢表演,徐才厚出现在了会场中。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今年3月全国两会时,徐才厚缺席全国人大开、闭幕大会,另一名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则在主席台上,当时有消息称,徐才厚因“不便出席”两会而“被请假”。2013年4月26日,国防部官网以《徐才厚为王喜斌专著作序》为题,对当天中国军网发表的《战争与和平辩证法的时代解读》一文予以转载。但这样的露面并未打消外界猜测。此后,徐才厚每一次露面和缺席都备受关注,也被外界解读为反腐搏弈仍在进行。

2013年9月30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了国务院举行国庆招待会的消息,2012年两会时还一头乌发的他,彼时已头发花白。一闪而过的画面中,他的左侧是原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右侧为现任中央军委委员、总政主任张阳。

这次露面约三个月后,2014年1月20日,徐才厚观看演出再次露面,此时,外界普遍认为徐已平安着陆。直到4月,在福州军区原副政治委员王直遗体告别仪式的消息中,徐才厚的名字缺席,外界疑虑再生。此次缺席之后徐再“露面”已是6月30日,他的身份已转变为“近年来军队系统因贪腐被查的最高级别官员”。

周永康被查前三次露面多次留名

周永康在被立案审查前的最后一次媒体“露面”是在2013年11月24日,官媒报导称,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民盟浙江省委原常委王承绪遗体告别仪式在杭州举行,周永康表示了吊唁。

2013年10月16日上午9时,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黄润乾遗体告别仪式在昆明市殡仪馆举行,周永康表示了吊唁。

2013年10月1日,在母校中国石油大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官媒报导称,周永康回到石油大学参观校史馆并题字,还与母校老师和物探61级同学相聚。

尽管周多次“露面”,但当时即有外界分析认为,周永康露面并不代表已经安全。次年7月,周永康轰然倒地被查。

或许还有下一只大“老虎”

据bbc报导,如果看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微搏上的留言的话,的确是“叫好声一片”,只是偶尔才能看到一些比较不同的观点。比如,有一位网友留言说,“令计划的落马并非意味着打虎行动的结束,而是进一步打虎行动的开始。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有另一只老虎落马。”

或许不少中国网民心中也在问,中国政坛上被习近平抓到的下一只“老虎”又会是谁呢?究竟是仍然在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呢?还是现已退休的“前朝元老”呢?

据分析认为,自王岐山出任中纪委书记强力反腐以来,打破了很多官场的“潜规则”,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表现就是“露面政治学”不管用了。从徐才厚,到周永康,再到今天的令计划,中纪委不按常理出牌,或许还有下一只曾经露面的大“老虎”落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