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道的「建三江」

【新唐人2014年12月21日訊】近年來,中共對協助民眾維護正當權益的律師,不斷加大打壓力度,毆打、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吊銷律師執照、甚至抓捕入獄等幾乎已經成為常態。發生在今年3月,黑龍江省建三江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那麼,這個號稱中國最早迎接太陽的農作開墾區,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我們一起來了解。

建三江案」辯護律師王宇:「我們不能再辯護了,這個法庭違法情況太嚴重了,這個庭審全部違法,沒有甚麼公正、公平可言了」

零下攝氏30度的黑龍江省,律師在冰天雪地中吶喊:這個法庭不公平!

事情的開始是在今年3月。

3月20號,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和江天勇等4位律師,他們和一群曾經遭受「建三江青龍山洗腦班」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及家屬共30多人,前往「青龍山洗腦班」,他們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

「青龍山洗腦班」也就是現在的「青龍山法制教育基地」,該基地是建三江公安部門為轉化法輪功學員而專門設立的羈押場所。根據維權律師王全章的說法,類似的機構全中國有幾百個。多年來,一直以某種方式隱蔽而低調地運轉著。勞動教養制度被廢除後,這些法制教育基地被認為是變相的勞教基地。

21號早上,這4位律師在建三江一賓館遭到當地警方綁架,同時被帶走的還有7名法輪功學員及家屬。江天勇和唐吉田律師兩人隨後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

四位律師原本是為了控告被非法關押民眾的「黑龍江省農墾總局法制教育基地」,反而被非法關押,期間還遭到刑訊逼供和暴力毆打。

「中國人權律師團」隨即發表嚴正聲明,除了要求立即放人外,還要求當局調查和取締當地的黑監獄。

律師們被抓的消息在推特上傳開後,在社會上引發憤怒。不少律師和民眾紛紛組團前往建三江營救。

來自中國各地的20多名維權律師,和近百位中國公民,接力前往「青龍山洗腦班」救援四名律師,他們同樣遭到建三江警方的毆打和拘留。

3月28號夜晚,許多聲援的民眾和律師們睡在拘留所門口。透過月光,王全章律師發了一條微博:清冷的夜,滿天的繁星,拘留所的燈光,刀尖舞者,我們在此守侯…

各地律師和公民仍無懼打壓,繼續前往「建三江」聲援,國際上數十家媒體、多家非政府組織和多名歐、美議員,也紛紛站出來呼籲「建三江」放人。

「建三江事件」轟動國際社會,美國國務院發出呼籲,要求中共當局保障中國公民應該享有的保護和自由。4月6號,四名律師終於重獲自由。

維權人士 楊建利:「我覺得建三江這件事情,告訴世界告訴世人,就是中國存在著很多的黑監獄。黑監獄當時是,610辦公室要建洗腦中心開始,現在遍及到中國各地。它不僅僅是對法輪功,對其他人也進行了關押洗腦的工作。」

12月17號早上,中國黑龍江省建三江零下30度的低溫,「建三江案」第一次開庭。

當地法院開庭審理這四名法輪功學員的案子,8名大陸律師出庭做無罪辯護。不過在開庭前,當局就開始抓捕關注此案的維權人士,阻止案件證人出庭,還對8名辯護律師進行監視,甚至阻撓律師出庭。

辯護律師王宇:「去那個前進法庭去開庭,然後我們被他們設的那個關卡給扣住了,把我身份證給扣下了,又把司機給扣了,把車也扣了。讓我們在他們設那關卡站,先是在裡邊等,後來把我們給攆出來,室外是大雪,零下30多度。」

王宇律師說,建三江當局在當地設了三道卡,律師們在第一道卡就被攔住了,在雪地裡等了將近40分鐘才再度找到計程車。17號下午開庭,針對合議庭組成、公訴人迴避等問題,法庭多次休庭。控方下午近4時才宣讀起訴書,針對公訴人隱匿起訴書所列證據,律師堅稱違法,法庭宣佈休庭,次日繼續開庭。

12月18號,第二天開庭,庭審下午6點結束,律師指出,庭審的進度非常緩慢。

王全章律師:「 庭審的程序,我們不斷的在提,在每一個環節上都在提,但是法庭完全是置之不理。 法庭今天一開庭就宣佈擱置爭議,很多律師都在抗議。」

張維玉律師:「普通人如果做這種行為的話,一兩天就放了。」

黑龍江「建三江事件」已經過去8個月了,8名律師中的6名律師已經退庭,抗議建三江當局在案件的審理過程中違法行為。涉及事件的7名法輪功學員,仍然有四人被關押。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說,法輪功修煉者由於長期遭到中共的打壓和污名化,使這一群體的權利,甚至是基本的人身自由和安全都得不到保障,而為他們維權的律師,則被警方和政法委「610」辦公室理直氣壯地毆打和打壓。

撰稿/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