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律師唐吉田赴日陪病重女兒 於福州機場遭攔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6月03日訊】週三(6月2日),中國人權律師唐吉田欲前往日本看護病重的女兒,卻在福州機場出境時被福建省邊防人員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攔截。他表示,自己正考慮採用法律手段,維護其公民基本權利。

唐吉田週三在福州長樂國際機場辦理出境手續時,被福建省邊防人員攔截。他在機場接受了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詳細講述了自己在機場的遭遇。

據唐吉田講述,當天早上他到達機場時,日本媒體的記者朋友就告訴他,機場有很多便衣。8時30分許,當他辦理完行李託運後、在機場8號邊檢窗口辦理出境手續時,一警號為230568的女警異常仔細的審視他的護照,後來一個男警察過來對他的證件進行核驗,隨後又叫來多名男警把唐吉田帶到邊檢問話室。大約20分鐘後,一個男警察手拿護照和一張紙條向他宣布不得離開中國,並將他的登機牌撕破後扔到垃圾桶裏。

唐吉田說: 「向我口頭宣布依據《出入境管理法》第十二條第五項之規定,所謂危害國家安全,不許我出境。」

唐吉田要求機場邊檢人員告知自己,作出上述決定的部門及其負責人或經辦人的姓名和聯繫方式,而對方僅承認是接到了北京警方的通知,但拒絕提供聯繫人的信息。

唐吉田曾是北京執業律師,為土地徵用受害者、強制拆遷受害者、上訪者等弱勢群體代理了許多維權案件,並多次為法輪功學員辯護。2010年4月,他被當局吊銷了律師執業證,同年5月起,被北京警方禁止出境。

今年 4月30日,唐吉田在東京求學的女兒因結核病在日本住院治療,並出現了右腦腫脹、腦積水以及心膜積水等嚴重病症。唐吉田於是打算前往日本陪護病重住院的女兒,但仍遭邊防人員無情攔截。

唐吉田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的女兒剛過25周歲。作為父親,自己以往在女兒成長過程中有些虧欠。現在女兒身在重症監護室,身體很虛弱,在這個艱難的時刻,自己卻不能陪在她身邊、給她更多的力量,心裏很不是滋味。

他表示,對於福建邊檢人員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禁止他出境,他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他說:「總歸不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肆意妄為、繼續胡來。」

目前,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芝加哥大學客座教授滕彪、台灣中研院法學研究所助研員陳玉潔博士等大約100名知名學者及律師,發起了聲援唐吉田律師的聯署簽名活動,要求中共政府基於人道主義考慮,允許唐吉田前往日本照顧病重的女兒。

據公開資訊,在最近十幾年間,作為一名有正義感的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長期遭受到中共的政治迫害。

2011年2月16日,在中共當局打擊「茉莉花」活動中,唐吉田在北京參與了一個討論援助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午餐會,之後便遭北京警方套黑頭套綁架,並被非法拘禁數十天,遭受酷刑虐待,期間感染了嚴重肺結核,後由北京國保送回原籍吉林延吉市,之後長期被監控。

2014年3月21日,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四名維權律師及多位公民到建三江農墾總局青龍山農場的「黑監獄」,要求釋放被非法拘禁在那裏的守法公民,被當局非法拘押16天。期間遭受潑冷水、吊銬、毒打,警察還威脅要把他挖坑活埋、活摘腎臟或者「犬決」。

獲釋後,唐吉田在北京的3家知名醫院做了檢查,檢查結果顯示:十根肋骨骨折,肺上陰影加重,腰椎有結核病變,牙被打壞,胸、腿有瘀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