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陳建剛:建三江事件後 中國法治進一步倒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2014年的建三江事件是中國維權律師和公民互相合作,維護法治人權的大規模抗爭,在那之後中共加大力度打壓維權律師和異議人士。建三江事件十周年之際,我們採訪了親歷者陳建剛律師,當時他們不懼危險,維護法治,而十年後他對中國的法治又怎麼評價?

2014年4月3日,陳建剛律師趕赴黑龍江省建三江,和其他律師一起幾次深入虎穴,營救被拘留的四位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和張俊傑。

當時這四位維權律師前往建三江農墾總局青龍山農場,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在當地黑監獄裡的法輪功學員。但律師們反被當局拘留,並遭到酷刑。這一事件引發巨大關注,各地幾十位維權律師和近百位公民前往建三江聲援。

建三江事件已經過去了十年,十年來中國法治發生了什麼變化?

陳建剛:「這十年,我相信這個答案是非常明確的。不僅僅是中國的人權捍衛者、抗爭者、人權律師,現在在習近平不懈的作惡之下,現在全世界都已經知道了,中國人權在大幅的倒退。現在和十年前的狀況已經面目全非,中國已經成了一個恐怖的地方,這是我的答案。」

建三江事件的第二年,中共進行了「709」維權律師大抓捕,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尋釁滋事罪」刑拘、判刑多位律師。當時陳建剛律師擔任謝陽的辯護律師,為了捍衛法治,他本人也遭到當局打壓、威脅、抓捕,家人遭株連。他們一家在2019年輾轉來到美國。

而後當局加大力度打壓律師群體,留在中國的維權律師紛紛遭當局吊銷執照、監視居住,有些仍被關押。

陳建剛:「在中國,我們曾經為中國的法治很認真地奮鬥,不惜冒著個人的風險,但是走到頭、走到終點的時候,會發現在中共統治之下的法治是沒有前途的。如果想像我們當年那樣一腔熱血,想著依據現行的法律來通過個案推動,來尋找公平正義,推進社會的文明化,民主化,法治化,這個目標一定一定會失敗。因為我們的這些目標,它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是人民的覺醒,然後再進一步就是共產黨權力的危機。共產黨絕不會容忍我們人權律師、人權捍衛者、還有信仰群體,推動社會進步,走這條路。那麼走到一定程度的結果就是暴力鎮壓,我們所能看到的『709』,這是最明顯的一個案例。」

陳建剛律師表示,法治的大倒退會使國家走向一個更加專制、極權、獨裁、更加殘暴的統治方式。

陳建剛:「我們中國人對這種統治方式並不陌生。就是在四十多年前,毛澤東這個惡魔在世的時候中國的那種狀態,就是他自己的話是無法無天。就一個人說話,一句頂一萬句,整個國家都圍繞著權力的核心在運轉,這是一種非常恐懼的統治方式,也可以說是殺人無數。那麼現在到所謂的習近平時代,習近平完全拋掉了法治的外衣,現在又逐漸的把赤裸裸的暴力統治給顯示出來。這十年發展到今天,中國已經變成了幾乎是完全靠暴力統治的一個時代,無法無天。法律尤其是刑事訴訟法,保護人權的法律法規,幾乎完全成了廢紙了。」

三年疫情後中共對社會的控制更加嚴厲,今年中國各地惡性案件頻發,僅在3月19日就有多個城市發生車輛衝撞人群和當街砍人等報復社會的事件。

陳建剛:「我要表達一個結論,中國人如果想得到民主、自由、法治,想保障自己的人權,想讓自己的子女不做韭菜、不做炮灰、不做人礦,只有推翻共產黨的統治。雖然這樣說可能目標太大、或者說困難太大、危險太大,但這就是一個真相。只要共產黨存在,只要共產黨繼續統治中國,中國人永遠不可能獲得民主自由人權,只能是在共產黨的這種獨裁統治之下苟活。」

陳建剛律師表示,無法離開中國的人,如果想獲得民主自由,保障自己的人權,得到做人的尊嚴,唯有一個結果,那就是共產黨倒台。這樣中國人才得到現代文明的結果。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