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lykubi:這是傳媒人應該做的事嗎?

剛加入傳媒界,就遇上了佔中事件。縱然我不是新聞部記者,但我相信每一位傳媒人都視「報導真相」為座右銘。

英國學者Raymond Williams 曾在1974年主張媒體能夠令我們更了解社會,更提出了大眾媒體的發展是有著民主的潛質。的確,科技日新月異,媒體不再限於電視和平面媒體上。網媒的出現,正好讓市民知道更多資訊。不過,科技愈發展迅速,也象徵著香港新聞自由的沒落。

就例如這次佔中,很多媒體都有為事件作出表態。原本表明立場沒有什麼大不了,但卻因為這個立場,令香港的新聞自由逐漸被扭曲。這24天,很多前線記者努力採訪事實的真相,把一條又一條最真實且第一手的影片傳回公司。但一些被立場框架限制下的電視、平面媒體,竟然將前線記者的心血作「加工」。大家應該了解到大台的剪片手法,把一條完好無缺的影片剪得七菱八落,剩下的就只有偏頗的新聞撮要。更甚的,當各媒體都廣泛報導警員最黑暗的一面,大台還擅自把記者的vo修改到偏離事實。內部高層更為此向一班只想報導真相的員工灌輸歪理,這是傳媒人應該做的事嗎?

可笑的是,當某媒體盡心盡力去報導事實,卻被一班連佔領目的都搞不清的示威者堵塞出入口,企圖阻礙報章的發行。在無計可施之下,該公司只有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禁止示威者佔領門口,但卻換來集會者和警察的無視。而且公司的網站更加長期遭受黑客的入侵,種種的惡意攻擊,都是促使了新聞自由的崩壞。

幸好,我們還有網媒。這次的佔中事件,也多得網媒的第一手資料而令我們更接近真相。是好是壞,網上世界從來都不會作出審判,只會留待公眾自己去分辨。也許是因為互聯網的這個特質,才令正在被剝削自由的我們得到丁點兒的安慰。

既然香港的新聞自由得不到一定的保障,要繼續保存這種珍貴的新聞價值,也許就只靠網上媒體的努力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