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通稿暗藏玄機 含如此多信息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7月29日,中共喉舌新華社發布了一條極其簡單的通告,讓周永康被北京當局秘密調查的傳言,在經歷了大半年的等待後終於被證實為事實。此前,曾在境外瘋傳多時的關於周永康及其家族的涉貪、涉黑、涉黃等諸多消息,開始在中國大陸的網站與各種媒體上翻炒。與此同時,外界也觀察到新華社發布的這短短77字的通稿中透出的一些跡象,並有輿論解析了其中暗藏的玄機。

7月29日,新華社發布通告稱:「鑒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

海外輿論解讀周案通告

新華社的通告發布後,海內外媒體紛紛針對這條簡短的通告進行解讀。海外觀察人士李明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解讀新華社的通告稱:

其一,外界都發現新華社提及周永康時未加「同志」二字,這意味著經過幾個月的秘密調查,當局已經掌握了至少足以開除周永康黨籍的證據。

其二,稱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而非常見的「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一方面是當局希望向外界展示其對此案的「慎重」態度,另一方面也表明北京當局現在還不想把周永康案移交給司法部門來處理。這也意味著北京當局目前對中共的司法系統的掌控力度還比較有限,移交司法機關的時機還不成熟,而最讓習近平放心的還是中紀委。

其三,暫時不提周永康「違法」,並不意味著他有機會變相「軟著陸」。因為現在的形勢是,不把周永康徹底打成「死老虎」,現當權者就面臨遭反撲而翻盤的危險。至於什麼時候宣布其「違法」,取決於當局什麼時候覺得時機已到,可以把周永康拉出來示眾。

可供參考的範例是:2012年4月10日,中共當局首次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問題正式向社會公告時的措辭即是「鑒於薄熙來同志涉嫌嚴重違紀,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停止其擔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調查」。

這份措辭與當前北京當局對周永康案的通告如出一轍。而薄熙來最終進入了司法程序,並被判處無期徒刑。

時事評論人士林子旭則表示:「其實當局的通告如何措辭,這些問題都已經不重要了。這裏面最關鍵的就是周永康拋出來還是不拋出來。」

中共官方媒體的解讀

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上「新浪評論」的實名認證官方微博當天就發表【解讀周永康被查通稿:為何只有違紀?】稱:「77字的周永康落馬通稿有3處值得推敲:1、涉嚴重違紀,未提違法意味著其現階段因違反黨紀被查,司法尚未介入;2、立案審查,用詞更嚴謹,常見的官員立案調查多用於經濟或刑事犯罪,薄熙來落馬通稿用的是調查;3、未稱同志,說明經過長時間調查違紀問題已明朗。」

與此同時,四川日報集團全媒體中心財經主編文玉伯在接受騰訊新聞採訪時表示:首先,周永康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消息由新華社發布而非由中紀委官方網站第一時間直接向公眾發布;同時通告中對周永康被中紀委立案審查的原因只指出其涉嫌嚴重違紀而非「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這些跡象顯示出北京當局決定對周永康立案調查時的「嚴謹和慎重」。

他分析說,周永康是二十多年來國內因涉嫌違紀被審查的級別最高官員,此前周永康曾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對周永康這樣曾經位高權重的人的立案調查是舉國關注的大事,故需特別慎重。

其次,當局目前雖然只認定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沒有認定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卻並不代表周永康不存在「嚴重違法」的可能。這隻代表中央沒有對周永康涉嫌的問題作出司法判斷,只是作出了涉嫌黨內嚴重違紀的立案調查決定。周永康是不是存在違法的問題,未來仍有待于中紀委立案調查的結果和司法機關審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則分析稱,通報中稱周永康涉嫌「違紀」,尚未提到「違法」,這是在「遵循調查的基本程序」。

他表示,按照相關制度,在調查初期,應由執紀部門——中央紀委先對其進行審查;如果在調查過程中發現違法事實,再移交司法機關——最高人民檢察院對違法行為展開調查。他同時表示「從目前的種種跡象來看,周永康的違法情節相當嚴重,可以推斷其應該會進入司法程序」。

任建明進一步分析:通報中已經不再稱周永康為「同志」,這應該是一種暗示。有可能是在對周秘書、家人以及下屬的調查中發現了其大量違紀違法犯罪行為。因此,目前比較肯定的是,周永康事件的黨籍處分將按照最高級別——開除黨籍處分。此外,周永康目前已經卸任,因此不存在行政上開除公職的問題。

香港親共媒體大公網評論稱,周永康被拿下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立案審查,起碼在這一輪的反腐中有三個突破: 一、突破常委可免罪論;二、突破退位可過關論;三、突破露臉可安全論。

同時,該網還在突出位置發表其評論員陳國棟的評論,其中提及「周永康落馬,習近平卸下首個歷史包袱」的說法引起外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