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七一大遊行震撼高空現場圖

【新唐人2014年7月2日訊】(大紀元時報7月2日報導)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7月1日下午3時半前正式由香港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起步,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行人專區時已經是晚上近11點。大會對外暫時公佈遊行數字超過51萬。遊行隊伍中,反共及「打倒共產黨」的橫幅隨處可見,「打倒共產黨」及「梁振英下台」的怒吼也不絕於耳。

在中共拋出香港白皮書變相重現惡法23條、近80萬人藉公投向中共操控選舉說不的背景下,今年「七.一」被形容為繼2003年反對23條以來最重要的大遊行。

遊行結束後,民陣召集人楊政賢表示,今年是自03年後,首次再有這麼多人上街,顯示港人對未來擔憂,擔心中央會全面接管香港,自由會被侵蝕。民陣表示,保守估計有51萬人參與。楊政賢認為,51萬人已廣泛反映香港市民對普選的民意。

香港的「七.一」年度大遊行規模空前,眾多示威者要求民主選舉。活動人士說,除非中共(當局)允許自由公平地選舉出香港特首,否則(港人)將會封鎖香港的金融區。

整個下午直到傍晚,一條持續不斷的抗議者人流源源不斷從維多利亞公園湧出,前往城市中心。抗議者堅定不移地等待數小時而不抱怨,人數彰顯決心,目的只為了舉著橫幅走過香港市中心,並呼喊「爭取香港的民主」和「對共產黨說不」。

「七.一」年度大遊行發生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推出所謂的白皮書之後數週。這次遊行可跟2003年香港反對23條立法的民主遊行規模相媲美。當時的薩斯病毒加上六年房市持續下滑激起廣泛不滿。2003年的抗議吸引了至少50萬人。

《紐約時報》報導說,週二遊行組織者最初說,他們的集會已經超過2003年,後來說香港的七百萬人當中的一百萬人參加了。

美國國務院回應香港「七.一」遊行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民主,並持續與港人對話,且相信經由全民普選產生的特首適法性將會擴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例行簡報表示,美國支持香港既定的良好傳統,以及香港《基本法》保障,包括國際認可的自由,諸如和平集會自由與言論自由,美方堅定支持香港依據《基本法》享有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