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谷俊山案公布時間藏三大信號

【新唐人2014年4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傳聞已久的中共軍隊總後勤部前副部長谷俊山貪腐案,31日中共當局終於對外宣布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新華社的新聞稿雖然只是寥寥幾十字,但香港媒體認為,此舉本身卻透露了不少信息。

中共喉舌新華社31日報導:軍隊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犯罪案,軍事檢察院於2014年3月31日向軍事法院提起公訴。

財新網曾報導,2012年五月谷俊山被正式停職,接受貪腐調查。因後台強硬的谷俊山與商人勾結,大賣軍隊土地且收受巨額賄賂。報導指假如谷俊山被判有罪,他將是自2006年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因貪污1.6億元人民幣被判終身監禁以來,中共軍方公布出来的最大的腐敗案件。

由於谷俊山從接受檢查到被提起公訴,長達兩年之久,昨天被公訴消息一傳出,自然引起外界的熱議關注。

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說,谷俊山案早在2012年初已東窗事發,谷本人也從那時起就被免職調查,據報導是由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引爆,獲得時任中共軍委副主席習近平的支持,最終獲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首肯,經過了兩年的調查,又有兩任領導核心與軍委主席的欽准,加上大陸傳媒日前披露的在谷家抄出的大量金銀財寶,谷案應可辦成沒有爭議的鐵案。

文章指出,軍隊長期封閉,對外鐵板一塊,內部的問題、弊端都不容外界置喙。谷俊山在總後營房部長的前任、後在海軍副司令任上事發的王守業中將,在被起訴時亦未公開報導。谷俊山案至少在鐵板上打開了一個洞。

文章說,谷俊山案的公布透露出三個信息:其一,今年中共「兩會」後,中共「打虎受阻」、關於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或永不對外公布之類的傳言不脛而走,但近日有關周永康家族貪污千億元的報導再次甚囂塵上。就在此時公布穀俊山案,不是說周永康案不會公佈,但至少最近輿論焦點會轉移到谷案上。文章認為,中共打虎料不會密集到接二連三,而且周永康是去年12月初才被扣查,在不過4個月的時間裡,恐怕還不足以辦成「鐵案」。

其二,海外之前傳出的谷俊山案涉及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等多人,並指谷與上述人等組成貪腐集團。

其三,谷案選在習近平人在國外期間公布,顯示連如此敏感的大案他都可遙控掌握,是刻意彰顯習對軍隊控制之穩固。

幾天前,路透社引述兩個匿名人士的消息說,今年71歲的徐才厚3月17日被帶到一個秘密地點接受反腐調查人員的問話。徐才厚目前基本處於軟禁之中。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31日對萬維網表示,谷俊山案將對軍中反腐有指標性作用,相信軍中另外一隻大老虎(原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很快就會現身。

如此同時,四川富豪劉漢、劉維等36人涉及的黑幫殺人案,31日早上在湖北省咸寧市中院開審。早前,大陸官媒《新京報》報導說,持有香港身份的劉漢,是周永康之子周濱的生意拍檔。劉漢通過用低價賣給周濱兩座發電站,來討好周濱。外界分析指,正在受到調查的周永康,可能因此將添加一筆涉黑罪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