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怕兵變?接連視察兩大戰區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7日訊】在中美關係、台海局勢緊張之際,7月6日,習近平視察東部戰區,提「備戰打仗」等。有分析認為,今年以來,習近平先後視察中共南部和東部戰區,顯示軍方內部與習近平存在分歧,習藉視察安撫軍心。

中共黨媒報導,習近平6日視察東部戰區機關。習近平稱,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國內「安全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大」。

習近平強調軍隊要「增強憂患意識」「要深化戰爭和作戰籌劃」「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提高打贏能力」「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等等。

今年4月11日,習近平視察中共南部戰區海軍機關。他聲稱要「堅定靈活開展軍事鬥爭」,「深化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等等。

南部戰區海軍機關是2016年中共軍改時,由南海艦隊機關為基礎調整組建,機關駐地位於廣東湛江。東部戰區成立於2016年,東部戰區的戰略方向是太平洋及台灣。

對於接連視察南部、東部戰區,時政評論員岳山7月7日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今年連續去了南部和東部戰區,所以容易讓人聯想對台作戰。不過他講的都是一些套話。他的軍隊實際狀況如何,要到真要打起來才知道。

岳山認為,現在習近平掌軍並不穩,他權威到頂,人人諂媚表忠,真要打起來,稍有點形勢有變,就會作鳥獸散,本來就是烏合之眾。

最近,中共黨刊發表了習近平去年在中央黨校的講話,說有人「心懷異心、身在曹營心在漢、同床異夢」,意識形態失控會令隊伍「作鳥獸散」,發生「蘇共垮台、蘇聯解體的悲劇」。

對此,岳山表示,習的上述講話更適用於中共軍隊中,這才是習近平不得不去巡視軍隊的原因,不去他睡不著覺。

岳山說,軍隊最重要是軍心,現在掌實權的這幫將官都是徐才厚、郭伯雄,特別是房峰輝和張陽這些「軍老虎」帶出來的,本質上就是軍中貪官,他們現在聽習近平的話,只是為了利益,一旦打起來可能是普里戈津一樣的人物。

7月6日,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對海外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習近平)現在正在整頓部隊,因為部隊不太聽他話。不僅整頓還要安撫,去部隊籠絡人心,這恐怕是(習近平)目前視察部隊的主要原因,因為現在軍心不穩。」

姚誠說,中共南部戰區和東部戰區承擔著對台海作戰的巨大任務,這也是今年習近平視察這兩大戰區的原因之一。

姚誠表示,現在整個軍隊對習近平發動戰爭持不同意見,都知道這個仗打不贏,打不贏不如不打。目前中共軍隊畏戰情緒高漲。因此習近平現在騎虎難下,既怕軍方無法完成統一台灣,又怕一旦發動戰爭後,「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習近平要壓著他們打,部隊就反了。

今年5月,由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劉遙(Adam Y.Liu)與紐約大學上海分校副教授李曉雋共同完成的一份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武統台灣的態度不一,只有1%希望直接開戰。另外,大陸民間反戰情緒尤其強烈。

2022年9月,美國國防大學的一份報告顯示,深入研究了過去六年來,中共陸、海、空、火箭和戰略支援五大軍種、300多名中共高級軍官的資料,發現他們沒有「交叉訓練」的實戰經驗。這種交叉訓練的缺乏,是中共軍隊的致命弱點。這與經常進行交叉訓練的美軍形成鮮明對比。

時政評論員鍾原今年7月7日在大紀元撰文表示,中共仍然是怕挨打,怕政權被顛覆,保黨是第一位的。中共軍隊內部近期負面傳聞不斷,習近平恐怕也在故意顯示軍權穩定。這樣的調研,連中共內部都會認為是在「作秀」。

(記者唐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