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院長首談薄案 引發六大追問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大陸最高人民法院19日,召開「新媒體時代的司法公開座談會」,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首次提到薄熙來案,稱「2013年薄熙來案件微博直播,充分體現了中國司法的公正、公開與透明」。再次勾起民間對薄案的追問。

根據官方微博,最高法周三邀請大陸近20位互聯網領域的專家、學者、網路知名人士以及媒體負責人代表齊聚,就新媒體時代的司法公開作為主題展開探討。最高法首席大法官周強就2013年舉行的大要案件審判,首次透過媒體發表對薄熙來案的看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表示,2013年薄熙來案件微博直播,充分體現了中國司法的公正、公開與透明。

周強還表示,還有一個——判決書出錯,這怎麼行呢,這個問題上,我們法院不怕出洋相,不怕晾家醜,就是要有倒逼機制。

網嗮薄熙來案疑問

然而,薄熙來案真的體現了「中國司法的公正、公開與透明」嗎?民間總結了薄案的六大疑點,至今未解。

2013年8月22日開始,轟動全球的薄熙來案進入為期5天的庭審。庭審首日,當局進行了所謂的微博直播。最後,薄熙來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不過,隨著宣判的結束,新的疑問隨即產生。

疑點一:薄熙來的辯護律師在庭審中提到,英國商人海伍德因向薄瓜瓜所要1400萬英鎊的「中介費」而招來殺身之禍,但這天價中介費的由來,卻沒有下文。

疑點二:庭審中薄熙來和控方曾經辯論,牽出「上級處理王立軍事件的6條指示」,按照薄當時的政治局委員身份,他的上級只能是9名政治局常委。但究竟是哪一位上級,下的具體指示是甚麼,現在還是個謎。

疑點三:薄熙來引述王立軍在庭上作證時說,王自稱當時進入美領館是「正常外交」,「有手續」的。那麼,這和王立軍對「叛逃罪」沒有異議不作上訴,又前後矛盾,香港《明報》質疑,這是王立軍出爾反爾,還是另有隱情。

疑點四:而最令外界關注的薄熙來、薄谷開來涉嫌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販賣,官方至今隻字未提。在薄案庭審結束後,一位爆料人稱,出於對薄案迴避其活摘罪行的義憤,而向海外大紀元網提供了一份錄音。薄熙來在錄音中親口承認,活摘的指令由江澤民下達。

疑點五:薄熙來貪污500萬,涉及的一處所謂「涉密工程」,《南華早報》指,其實是大連市為江澤民修建的別墅。中國問題專家陳破空質疑,為何要單挑出這棟別墅給薄熙來定罪?這或許隱示著中南海另一輪權鬥的內幕。

疑點六:在審薄的同時,一波針對石油幫的調查也掀起軒然大波。石油系統是周永康發跡之處,選在此時清洗石油幫,多家外媒報導,劍指周永康。

時事評論員史達認為,審薄,露出了太多的馬腳。中共想通過審薄營造公開、透明的表象,卻反曝出更多疑問和黑幕。

中共探討司法公開 民間吁釋明500轉

民間對當局號稱的司法公開,紛紛提出建議。

人民網輿情分析師祝新華在個人微博上提出,「打擊網路謠言以來的一些大V案將進入司法程序。法院在審理中特別需要釐清法律邊界,互聯網是否公共場所,是否存在和如何界定網上尋釁滋事罪,希望最高法多加指導,恪守法律精神。」

知名網路評論人「五嶽散人」也在網路上公開說,「你們那個500轉可抓人的司法解釋,是個極為糟糕的解釋」,「民間與官方相對立的輿論場已經形成,所謂輿論引導作用不大,只能造成更大對立」。

網友「一貫書香」:大數據、大公開,只要不涉及國家機密、個人核心隱私的案件流程信息均應該公開,即法院承辦人與公眾的信息獲知差距只在機密信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