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九:朝鮮政爭 二號人物張成澤遭整肅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看著中共老大哥政壇地震不斷,朝鮮小兄弟似乎也不甘落後,在2013年最後一個月,製造朝鮮兩年來最嚴重的政治地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突然逮捕並處決了政壇的二號人物、也是他的姑父張成澤。儘管整肅張成澤的原因仍然眾說紛紜,但整起事件也已經引發全球關注。

67歲的張成澤解職前,任職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委員、朝鮮國防委員會副委員長、和勞動黨中央行政部部長,具有人民軍大將軍軍銜。

兩年前,當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去世之後,張成澤成為七位“顧命大臣”之一,也一直被外界認為是金正恩的政治導師。

然而,在12月8日,金正恩在平壤主持了勞動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時,忽然宣佈解除張成澤的一切職務、剝奪一切頭銜,並開除黨籍,張成澤本人也被當場抓捕。

此後第二天,朝鮮通訊社《朝中社》發佈朝鮮當局《關於張成澤事件公報》,指控他多項罪名,包括:反黨、反革命、結黨營私、賣國、貪腐、吸毒、賭博和生活作風不正等。

12月12日審判後,張成澤便被迅速處決。

金正恩對張成澤的清洗引起全球關注。美國國務院表示,金正恩的舉動,再次表明了朝鮮政權的極端殘暴,並呼籲朝鮮不要再對外進行任何軍事挑釁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爾夫(Marie Harf):“我們敦促朝鮮不要採取挑釁行為,因為這不符合維持區域利益的安定。”

不過,部分人士指出,對此最為不安的應該是中共。因為,張成澤自金正日時代,就負責與中共的經濟合作,是朝鮮目前政權中的所謂「知中派」或「親華派」。

此次,他的罪名之一是出售朝鮮煤礦資源和出租羅先經濟開發區的地皮,這都是暗指與中共的經濟合作。

張成澤之死因至今仍眾說紛紜,有說他扶持金正恩大哥金正男意圖謀反﹔有說他與朝鮮第一夫人李雪主有染,引來殺身之禍﹔甚至有分析認為金正恩拿張成澤開刀來敲打中共,試圖勒索更多援助。

這起事件引發朝鮮政壇震動,也驚動了全球。但張成澤的死,會不會影響朝鮮的未來,還有待時間來回答。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