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三:薄熙來周永康 熱演中共《官場現形記》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中共在今年下半年熱鬧上演的《官場現形記》——對薄熙來的審判,並沒有隨著2013年漸入尾聲而收場。反而在12月初,又傳出一記悶雷——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因為涉嫌貪腐、政變,已被正式軟禁。使人們對這一系列案件的懸念,繼續向2014年延伸下去。

2013年7月25日,中共當局將去年指控薄熙來的六宗罪縮水,只用涉嫌「受賄、貪污、和濫用職權」三條罪名,在山東濟南對薄熙來提起公訴。

8月22日,濟南中院開庭審理薄案。儘管薄熙來在庭審的第一天,全盤否定對他的所有指控,甚至還試圖將案情詮釋成一場荒唐的家庭鬧劇,引發海內外媒體嘩然。

但是,一個月後,薄熙來一審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稍後,儘管薄熙來提出上訴,但是如同外界所預料,法院裁定駁回上訴,維持一審的無期徒刑判決。也讓外界更加相信,薄熙來的審判只是一場政治秀,整個過程與判決,早已經是中共高層鬥爭的談判結果。

在電視畫面中,薄熙來戴著手銬、面容憔悴,強顏微笑聆聽宣判結果,和一審時咆哮公堂的模樣截然不同。在所謂「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習近平式反貪運動中,薄熙來的結局,成了秦城監獄裡的一只「囚老虎」。

中共的《官場現形記》演繹至此,還沒有到完結篇。

薄熙來倒臺後,被稱為他後臺的周永康就被外界普遍認為,是習近平劍指的下一只「大老虎」。

今年,周永康的親信紛紛落馬,震撼石油系統、四川省、政法系統,令海內外輿論相信,當局正在翦除周永康的勢力。

12月2號,周永康遭拘押的消息先後從台灣《聯合報》和北美的《星島日報》傳出。4號,海外的《明鏡網》,《博訊網》也相繼報導,周永康涉嫌謀殺、計劃發動刺殺國家領導人的政變,以及嚴重貪腐,在12月1號晚間被正式宣佈雙規。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教授:「現在的消息看應該相當真實,因為他不光是籠統的講,說周永康被雙規,或者說他的兒子被帶走調查,包括他的秘書,而且還有當時由誰去宣佈的,然後是時間、地點、包括當時的細節,說周永康當時癱倒在地,這些細節的話,我想都是現場的人才能夠描述出來的,或者說是最核心的圈子裡面的人才能夠知道的。」

香港媒體分析,周永康被限制自由,官方暫不公布,表示還有下文。外界輿論普遍認為,「下文」人選是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

時事評論員史達:「下一步,就是周永康這只老虎將會被打掉。周永康打掉以後,江澤民的全部根基,也將被清理乾淨,要動他就像推朽木一樣了。」

究竟周永康這只老虎,習近平是真的想要為民除害,或只是選擇性地打倒政治宿敵?對於薄熙來、周永康背後的大後臺江澤民,習近平又會如何應對?

中共《官場現形記》的懸念將一直持續到2014年。

新唐人記者尚燕、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