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政府重新審視高速鐵路計劃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訊】興建連接卡爾加里和埃德蒙頓兩市的高速鐵路計劃已醞釀多年,一直沒有定論。上週阿爾伯塔省未來經濟委員會開始重新審視該計劃,引起各方激烈反響。

保守黨議員,阿爾伯塔省未來經濟委員會主席牟.埃默裡(Moe Amery)稱公眾利益和省經濟發展的需要促使阿爾伯塔省未來經濟委員會重新審視興建高速子彈頭列車的設想。該委員會將在卡爾加里市、埃德蒙頓市和紅鹿市舉行公開聽證,並在半年內提供一份報告,向省政府提出建議。

埃默裡說沒有甚麼預定的結論,雖然就個人而言他「樂意此事成真」,因為阿爾伯塔省人口已經超過四百萬。「我們發展如此之快,很多人都希望有另一種交通形式。」「希望我們能開始著手此事,真正為未來著想。」到目前為止,省政府尚未採取任何行動。

2009年完成的一項政府研究顯示,興建連接兩市高速鐵路的建設成本估計在30億到200億之間,主要取決於採用的技術和列車種類。2011年,卡爾加里大學的範 • 霍恩研究所 (The Van Horne Institute)對高速列車計劃進行了研究,認為是可行的,並預計成本在24億到50億之間。

2011年在角逐保守黨領導人時艾莉森 • 雷德福(Alison Redford)曾說,高速鐵路對阿爾伯塔省來說並非必要,但省政府應該開始為該項目儲備資金。去年的選舉中,雷德福又說,她對在阿爾伯塔省建高速列車的想法感到「興奮」。

原運輸部長瑞克.麥克艾韋(Ric McIver)最近曾表示,保守黨將評估高速列車對阿爾伯塔省的意義。政府的職能之一就是「審視並決定一個想法是好還是壞,因此需要收集所有與之相關的信息。」麥克艾韋稱雷德福政府已經開始了一項非常激進的借款計劃來為阿爾伯塔省的各個項目提供資金,但那與此項高速列車提議無關。「我不認為政府會考慮用納稅人的錢來支付這項工程,寧可尋找私營公司或個人來融資、建造,和營運。」 麥克艾韋透露「不止一個集團希望政府把項目交到他們的手中,同意他們去建設,但事情並非如此簡單。」

反對黨的財政批評人,野玫瑰黨議員羅伯特.安德森(Rob Anderson)質疑為甚麼委員會重提有爭議的高速列車計劃。他說保守黨政府目前已連續六年赤字運行,根本無力承擔這個項目,而讓私營部門來獨自處理也令人懷疑。「誰不喜歡有高速鐵路?我喜歡。我也喜歡有自己的宇宙飛船。不一定很合理啊。」他說如果政府考慮兩城市區域間的通勤鐵路而不是高速鐵路可能會更有益一些。

未來經濟委員會成員,自由黨議員肯特.何爾(Kent Hehr)說考慮一下高速鐵路問題也許有些價值,但政府目前沒有能力付諸實踐。他懷疑保守黨政府重提此事有政治考慮。「它表明政府是沿著『建設阿爾伯塔省』的主題在行事。更重要的是,他們希望野玫瑰黨會反對高速鐵路計劃從而留下記錄。」

卡爾加里市長南希對建高速鐵路心存疑慮,質疑會不會有足夠的乘客來回收高額的成本。他建議城市裡的公共交通會更有需要。「像這樣的項目耗資巨大,但更多人其實需要輕軌而不是子彈頭列車。」埃德蒙頓市長艾維森也在推特上權衡高速列車議題。「我們兩邊都需要完整的輕軌系統。」

範 • 霍恩研究所的所長彼得.瓦裡絲(Peter Wallis)稱研究所正在著手更新他們的研究。雖然因為通貨膨脹建設成本已經上升,但連接兩市的高速鐵路的價值也上升了。他相信民眾對此事也有「態度上的轉變」,人們可能對連人帶車坐高速列車更感興趣。瓦裡絲認為政府和私營部門都不能單獨實現高速鐵路的計劃,意味著需要某種公私的合作關係。瓦裡絲說,「這個項目值得重新審視。我們應尋找各種機會,爭取這個項目早日動工。」

新唐人記者石緣埃德蒙頓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