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省政府重新审视高速铁路计划

【新唐人2013年12月13日讯】兴建连接卡尔加里和埃德蒙顿两市的高速铁路计划已酝酿多年,一直没有定论。上周阿尔伯塔省未来经济委员会开始重新审视该计划,引起各方激烈反响。

保守党议员,阿尔伯塔省未来经济委员会主席牟.埃默里(Moe Amery)称公众利益和省经济发展的需要促使阿尔伯塔省未来经济委员会重新审视兴建高速子弹头列车的设想。该委员会将在卡尔加里市、埃德蒙顿市和红鹿市举行公开听证,并在半年内提供一份报告,向省政府提出建议。

埃默里说没有什么预定的结论,虽然就个人而言他“乐意此事成真”,因为阿尔伯塔省人口已经超过四百万。“我们发展如此之快,很多人都希望有另一种交通形式。”“希望我们能开始着手此事,真正为未来着想。”到目前为止,省政府尚未采取任何行动。

2009年完成的一项政府研究显示,兴建连接两市高速铁路的建设成本估计在30亿到200亿之间,主要取决于采用的技术和列车种类。2011年,卡尔加里大学的范 • 霍恩研究所 (The Van Horne Institute)对高速列车计划进行了研究,认为是可行的,并预计成本在24亿到50亿之间。

2011年在角逐保守党领导人时艾莉森 • 雷德福(Alison Redford)曾说,高速铁路对阿尔伯塔省来说并非必要,但省政府应该开始为该项目储备资金。去年的选举中,雷德福又说,她对在阿尔伯塔省建高速列车的想法感到“兴奋”。

原运输部长瑞克.麦克艾韦(Ric McIver)最近曾表示,保守党将评估高速列车对阿尔伯塔省的意义。政府的职能之一就是“审视并决定一个想法是好还是坏,因此需要收集所有与之相关的信息。”麦克艾韦称雷德福政府已经开始了一项非常激进的借款计划来为阿尔伯塔省的各个项目提供资金,但那与此项高速列车提议无关。“我不认为政府会考虑用纳税人的钱来支付这项工程,宁可寻找私营公司或个人来融资、建造,和营运。” 麦克艾韦透露“不止一个集团希望政府把项目交到他们的手中,同意他们去建设,但事情并非如此简单。”

反对党的财政批评人,野玫瑰党议员罗伯特.安德森(Rob Anderson)质疑为什么委员会重提有争议的高速列车计划。他说保守党政府目前已连续六年赤字运行,根本无力承担这个项目,而让私营部门来独自处理也令人怀疑。“谁不喜欢有高速铁路?我喜欢。我也喜欢有自己的宇宙飞船。不一定很合理啊。”他说如果政府考虑两城市区域间的通勤铁路而不是高速铁路可能会更有益一些。

未来经济委员会成员,自由党议员肯特.何尔(Kent Hehr)说考虑一下高速铁路问题也许有些价值,但政府目前没有能力付诸实践。他怀疑保守党政府重提此事有政治考虑。“它表明政府是沿着‘建设阿尔伯塔省’的主题在行事。更重要的是,他们希望野玫瑰党会反对高速铁路计划从而留下记录。”

卡尔加里市长南希对建高速铁路心存疑虑,质疑会不会有足够的乘客来回收高额的成本。他建议城市里的公共交通会更有需要。“像这样的项目耗资巨大,但更多人其实需要轻轨而不是子弹头列车。”埃德蒙顿市长艾维森也在推特上权衡高速列车议题。“我们两边都需要完整的轻轨系统。”

范 • 霍恩研究所的所长彼得.瓦里丝(Peter Wallis)称研究所正在着手更新他们的研究。虽然因为通货膨胀建设成本已经上升,但连接两市的高速铁路的价值也上升了。他相信民众对此事也有“态度上的转变”,人们可能对连人带车坐高速列车更感兴趣。瓦里丝认为政府和私营部门都不能单独实现高速铁路的计划,意味着需要某种公私的合作关系。瓦里丝说,“这个项目值得重新审视。我们应寻找各种机会,争取这个项目早日动工。”

新唐人记者石缘埃德蒙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