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連線:防空識別區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訊】中共單方面宣佈設立防空識別區之後,日本在週一傳召中共駐日大使表示抗議,而北京方面也在同一天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中共為何在此時劃定這一區域,下一步的局勢又會有怎樣的變化。我們來電話連線本臺時事評論員文昭

主播:文昭您好!中共在這個時候突然提出這樣一個劃定,您覺得它是出於甚麼樣的意圖呢?

文昭:本身它做這個防空識別區的劃定呢,它的政治意圖方面,一方面是想製造一些國際影響,製造一些既成事實,好像讓別的國家認可它在這一區域有實施管轄的權利,在另一方面,我想它也是把壓力不斷加碼,我認為它也可能有,想迫使美日方面跟它進行談判的意圖。

主播:中共聲稱會對劃定區內未經識別的航空器,採取所謂的“軍事防禦性緊急處置”,招致周邊的國家強烈抗議,您覺得下一步的局勢還會有甚麼樣的變化?

文昭:這種對峙是有可能會更多的發生,但是本身防空識別區它的劃定並不需要通過一個國際條約來確立,它更多的是一個國家單方面的行動,劃定防空識別區只是意味著,這個國家它對進入這個識別區以內的外國飛行器可能會採取監視和警戒的行動,並不意味著說,就可以對別人不配合它要求的航空器,進行擊落或者迫降。

主播:如果對峙持續惡化,有沒有可能會產生擦槍走火引發軍事衝突呢?

文昭:這個區域劃定以後,主要是看中共方面它怎麼樣行動,它可以讓它的軍用飛機去區域巡邏和次數增加,這樣的話日本方面就要做出一定的應對,因為,雙方有重合的區域,這樣發生對峙的機會就會增加,這樣的對峙發生以後,主要看中共這方面,它是選擇脫離接觸、克制,還是有意圖進一步,去步步緊逼,去迫使美日雙方,做出更直接的軍事反應,所以當劃出這個防空識別區以後還是看中共在實際操作中的意圖。

主播:好的謝謝文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