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炫耀武力 逼增港臺本土意識

【新唐人2016年05月21日訊】在台灣新總統即將上任前夕,中共軍隊再次在東南海域進行軍演,而日前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時,香港這個全球金融樞紐中心卻淪為武裝營地。外界觀察到,近年來,中共向港臺炫耀武力,不但沒有征服港臺人心,反而增加了港臺民眾的本土意識,造成港獨臺獨的聲音越來越多。

在台灣新總統蔡英文將在5月20號宣誓就職前夕,中共東部戰區的陸軍及空軍接連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儘管中共官方聲稱,是在根據年度訓練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不過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在向蔡英文施加壓力,震懾台灣。

事實上,今年1月台灣大選前夕,中共軍隊進行了同樣的登陸台灣軍演,不過沒有影響選舉效果。

臺聯黨團副秘書長周美里:「採取這種恐嚇台灣人民的方式,更沒有辦法贏得台灣人民的民心,既然是要和諧,拿著棍棒逼人家和諧,不是真正的和諧,如果一直這樣的話,那台灣人民對中共的反感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而日前負責港澳事務的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問香港時,中共也沒有放棄顯示武力的機會。導致2003年SARS蔓延香港的張德江,到處遭遇港人憤怒,抗議隊伍如影隨形,保護他的水馬佔領道路,警察佈滿市區﹔他前年主持的剝奪港人自由選舉的新表決方式,所造成的雨傘運動,更加增加了他訪問香港時的危機感,6000名警察在他的酒店和會議中心附近待命。

《紐約時報》形容張德江訪問時的香港猶如一個武裝營地,同時還評論說,這對中國大陸來說是慚愧的一週。報導還指出,中國號稱世界上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資金實力正在波及世界各地。但在自己的後院裡,卻難以贏得台灣和香港30多萬以中文為母語的華人人心。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告訴《新唐人》,由於中共沒有兌現1997年回歸時一國兩制的承諾,使港人越來越對中共失去信心,尤其前年張德江主持的選舉新表決方式,更加增強了港人的本土意識。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香港最近一年多出現的所謂本土(意識),或進一步的港獨,都清楚表明,香港市民對中央政府,還有特區政府的信心,在回歸後的19年降到了最低的低點。」

單仲偕說,儘管這次張德江會見了民主派議員,好像有一點點改變,但是還是要觀其以後的表現。

單仲偕:「回去之後沒有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前功盡費,他如果採納不同的聲音,加強跟香港特別是反對派或民主派的意見,我覺得對香港還是有好處,這一次民主派提出重要的兩點是撤換特首,重啟政改。」

不過,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中共作為一個獨裁政權,一直對台灣的民主發展形勢極其恐荒,總是在試圖破壞﹔對香港享受了100多年的自由,也一直在極盡全力的限制,只要中共政權存在,就不可能保證香港和台灣的獨特性。

夏明同時指出,如果中共企圖用武力征服台灣,只會使港臺兩地人更離它而去。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但是用暴力恐嚇,其實從另一方面來看,其實他只是嘴巴上叫得響,它未必有這種勇氣、自信和膽量去實行。」

夏明說,現在國內推倒共產黨的聲音越來越高漲,國內民眾,從軍隊到地方巴不得中共去打越南或台灣,從而引發國際社會干預,國內民眾可以趁機民變,軍隊可以倒戈,推翻中共政權。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