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富黃光裕案旨在溫孟聯盟打擊周永康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訊】中國著名企業國美電器的創始人、國美電器控股有限公司前董事局主席黃光裕在2008年11月被逮捕。次年1月,案件牽連面擴大,原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規」。有香港媒體披露,此案牽涉到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兩大派系鬥法。

2008年,黃光裕曾以430億元人民幣資產第三次位居胡潤百富榜中國首富。不過,當年11月卻因非法經營、股市內幕交易和單位行賄等罪名被逮捕。

香港明鏡披露,黃光裕案,是公安部長孟建柱與溫家寶形成聯盟的重要標誌性事件。其意是通過黃光裕案搞掉鄭少東,打擊周永康

鄭少東於2005年3月奉調進京,被提拔為公安部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而當時的公安部長正是周永康。外界也一直將主管經偵的鄭少東,視為周永康的「接班人」。

報導稱,孟建柱曾向溫家寶上報了鄭與黃光裕非同尋常的關係和腐敗問題。於是在溫親自安排下,由審計署和國家稅務局秘密調查,查出黃光裕的很多問題。突破黃光裕后,抓到了鄭少東違法犯罪的鐵證。黃光裕以操縱股價罪被調查的兩個月後,溫家寶通過親信的全力布置,「雙規」了鄭少東。

溫家寶指示,要繼續從鄭少東的嘴裡弄到更多的關於周永康的兒子周斌以及其他高層家屬進行權錢交易的情況。

《新史記》引述內部消息人士透露,被「雙規」的鄭少東在初期抗拒被中紀委一整套攻勢瓦解后,交待了周永康之子周斌的許多違法問題和公安部的大量黑幕,包括周斌和吳兵靠著周永康的勢力大肆插手中石油四川石化項目,斂財達300億元之巨。

消息人士還強調稱,中石油四川石化整個項目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豆腐渣」工程,380億元的投資至少有300億元進入了個人的腰包。但因為中石油和相關的供應商大都有通天的能力,所以無人敢查,無人敢問,最後只能是一堆廢鐵。

而周永康為了不讓兒子成為別人要挾他的把柄,也開始反擊。

2009年7月5日,澳大利亞著名的力拓集團公司駐上海的總經理胡士泰以及他手下的三位職員,被上海警方刑事拘留。

明鏡引述來自國務院、中國鋼鐵協會等渠道的消息稱,黃光裕、鄭少東案和力拓案之間其實並不孤立,正是前者的出現引發了力拓案,其間涉及溫家寶與周永康之間的鬥法。

此外,薄熙來被免職后,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周永康長期與薄熙來存在利益交換關係。周永康涉嫌巨大貪腐,其中周的兒子周斌憑貪腐積聚了200億元人民幣財富,周斌僅在重慶取得的近400億元人民幣的工程項目,其中100億元皆中飽私囊。

周斌在北京一地就有18處房產,包括東、北、西郊區的宮殿式豪宅,其中一處豪宅,未裝修就價值高達2億元人民幣。周斌投桃報李,大力促成了中石油系統、重慶和四川眾多官員的升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