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薄熙來二審將現身并發表聲明

【新唐人2013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日前,山東省高級法院在其網站發布公告稱,中共前重慶市市委書記薄熙來被控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二審宣判定於25日上午10時公開宣判,不過並沒有透露詳情。薄案第二季將如何上演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有香港媒體透露,薄熙來準備在法庭露臉並發表聲明,但可能不被中共當局允許。

香港《南華早報》10月22日報導述消息人士透露稱,薄熙來將「出乎意料」現身法庭,聆聽判決結果,他還將在法庭發表聲明,但可能不被當局允許。

報導還說,薄熙來目前被關押在北京秦城監獄,身心狀況還不錯。

從山東高院公告受理薄熙來上訴,到宣布二審宣判日期,相距不過半個月;相比于從一審到一審宣判的時間,差別巨大。外界普遍預測結果是「維持原判」,刑期和罪名將無任何變化。

北京律師劉曉原認為,山東高院將在對薄熙來上訴案進行書面審理的基礎上作出維持原判的宣判。「它發布的消息是宣判,而不是開庭審理,所以我預測結果就是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北京人權律師莫少平也認為,薄熙來雖可繼續上訴到最高法院,但勝訴機會「微乎其微」。

9月22日,濟南中院就案件宣判,薄熙來家人和媒體記者等逾百人出席旁聽。根據一審宣判結果,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三項罪名成立,被判終身監禁。

有港媒曾報導稱,法庭宣讀審判結果時,薄熙來當庭暴怒,在被法庭警察帶走前高呼判決結果「既不公開,也不公正!」成為本案戲劇性的一幕。不過,有關薄熙來咆哮的整個過程,遭到當局的刪除。

之後薄熙來提出上訴,山東省高院10月早前予以受理。

有分析指出,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並將推出系列所謂的改革措施。當局絕對不希望薄熙來案影響這次全會,搶了全會的風頭,也不希望在黨內人心慌慌的狀態下開這個會議。故對薄案二審快刀斬亂麻,讓薄案徹底完結。

也有評論認為,薄熙來貪污受賄案的了結,並不意味著中共高層風暴的平息,而是昭示著更大的風暴即將掀起,即中石油窩案以及「石油幫」幫主周永康即將登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