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看中國:薄案判無期

【新唐人2013年09月22日訊】薄熙來案的判決結果,不僅在國內引發熱烈討論,也在國際社會被廣泛關注,究竟國際媒體如何解讀薄熙來的判決?請看本臺國際新聞中心資深記者唐浩帶來的報導。

英國《衛報》
薄熙來判無期 判決透露訊息

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比外界先前預估的15到20年有期徒刑來得重,不過薄熙來在大約10年後就可以申請假釋。這項判決顯示,中共當局急於為這起案件劃下停損線,設法抑制百姓對中共政治權貴的反感與批評。但是這項判決結果,並非意味著習近平真的有意徹底掃蕩中共內部的貪腐問題,反而只是一項政治交易,用來緩和來自薄熙來支持者和黨內反對派的壓力。

美國《華盛頓郵報》
薄熙來被控貪腐 判處無期徒刑

薄熙來的墜落,意味著中共高層內部的派系鬥爭越遠越烈,派系隔閡越來越大。此外,薄熙來在上週突然公布一封家書,這種手段也讓各界猜測,薄熙來是否已經先知道了判決結果,並準備在出獄後像他的父親薄一波一樣,重整勢力。不過,知名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的中國專家李成認為,這場審判過程已經暴露出薄熙來的自大傲慢以及家庭內部的不檢點,很難讓薄熙來再東山再起。

美國美聯社
薄熙來獲判無期徒刑

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家楊大利對美聯社表示,薄熙來等於被判了政治死刑,如果一切沒有變化,薄熙來將很難重返政壇。美聯社認為,薄熙來是習近平任內被打擊的最高層級的貪官,習近平賭上自己的聲望,希望藉此緩和中國百姓對中共官員長期貪腐的憤怒。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評論指薄熙來判無期 難以東山再起

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對法廣表示,薄案判處無期徒刑,代表執政者的權力地位還不夠穩定,希望藉由審判薄熙來來立威。其他評論員則強調,薄熙來被判無期徒刑後,即便後來減刑或假釋出獄,可能也難以東山再起。

香港《南華早報》
薄熙來判無期 各界反饋

薄案判決結果出爐,引發各界人士積極熱議。為山東訪民冀中星辯護的北京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薄熙來在秦城監獄裡退休也不錯。如果冀中星能來到現場,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多人支持更嚴厲的判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批評表示,「雖然薄熙來不認罪,但法庭最後還是給了他一個溫和的判決。」

《新聞週刊》日本
世紀審判薄熙來案 習近平落敗?

中共習近平政權原本想用微博作為打擊腐敗的一種手段,對外公開審判薄熙來的過程,但是過程中漏洞百出,訊息內容也遭到過濾刪減,不但讓國外媒體看到傻眼,也暴露出中共當局欠缺管理能力。

全球《大紀元時報》
薄案落幕 中共策劃適得其反

薄熙來被判無期並不令人意外,習近平當局原本想藉由這場審判,一方面靠攏右派勢力,另方面也透過免死宣判來拉攏支持薄熙來的左派勢力,但中共高層的用心卻得到相反的結果。特別是中共高層並未追究薄熙來的「反人類罪」與其他重罪,反而被認為是有意「大事化小」、「要放薄熙來一馬」,從而加深百姓與右派人士對中共高層的否定和不信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