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吳兵落網月餘 今始見報導露玄機 習欲動刀

【新唐人2013年9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大陸兩家知名財經媒體《財新網》、《經濟觀察網》4日同時報導,四川籍富商吳兵(又名吳永富)失蹤一個多月,消息指吳兵正在協助調查。曾有海外中文媒體稱,吳兵是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之子周斌的「鐵哥們」,也是周家資產大管家,專為周家洗白資產。香港媒體指出,吳兵落網月餘,大陸才做報導,似乎表明向周永康「動刀」時機愈來愈近。

香港《信報》指,吳兵被捕的消息從8月初已在境內外網際網路傳開,這是首次有大陸媒體報導,特別是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屬下《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的報導往往被視為某種風向標。

《財新網》引述多個消息人士稱,吳兵8月1日晚在北京西站被帶走,迄今已經失去聯繫超過一個月。

9月3日下午,中旭盛世風華投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強對《經濟觀察網》記者表示,現在也聯繫不上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吳兵。

王志強表示,「自己只是職業經理人,名義上的法人代表,並不持有公司股份,不清楚吳兵目前的實際情況。」

而一名中旭盛世風華員工在電話中對《經濟觀察網》記者表示,據他瞭解「吳兵正在協助調查」。這位員工還強調,雖然工商登記上顯示自己持有公司的股份,但只是按照吳總的要求「借用一下身份證」。

事實上,吳兵失蹤的消息,一個多月前就已傳開。據海外中文媒體《博訊》8月2日報導,1日晚上,吳兵得到風聲,試圖逃離北京,在西站被抓。據悉,吳兵實際擔任的角色是周永康家族的管家,為周及其兒子周斌非法所得的「黑錢」進行漂白。

博訊指,據可靠信息來源,吳兵涉嫌為周永康家族侵吞數百億國有資產;協助參與薄熙來事件,通過曾慶紅弟弟曾慶淮組織舉辦多場重慶紅歌會,由宋祖英領銜;和王立軍、徐明勾結,獲取900萬好處費。此外,吳兵還動用上千萬資金買通政法系統,以及主流媒體的記者,並藉助科研人員的配合,做到在網路雲端以大量IP發貼(水軍),淹沒與他們相左的內容。

吳兵失蹤月餘始報導 劍指周永康

《德國之聲》9月2日發表大陸知名獨立記者高瑜的文章稱,據悉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央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時講得十分嚴厲,表示在任一定要打掉腐敗惡性膨脹的勢頭,因為情緒激動,他從椅子上站起來,人高體胖勁頭之大,把襯衫鈕子給崩掉了。

文章說,回到北京,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繼續部署反腐,他說:「因為情況特殊,王岐山同志需要尚方寶劍,應該給他。我們要大膽反腐,不管是誰都要一查到底」。常委會最後取得共識,達成決議。

《信報》說,據稱,習、王要打掉的就是周永康,3月的兩會前受到阻力,故而拖到現在。而吳兵落網月餘,如今才安排媒體報導,顯示向周永康「動刀」時機愈來愈近。

英國《BBC》報導說,有分析指出,被稱為周家「白手套」的吳兵通過中國大陸媒體曝光進入公眾視野,表明調查周永康的指向更加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